英媒:人类祖先或因进化出酒精耐受力而免于灭绝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19年12月07日 14:22
参考消息网 | 2019年12月07日 14:22
原标题:英媒:人类祖先或因进化出酒精耐受力而免于灭绝
正在加载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英媒称,科学家说,酒精代谢能力的进化可能使人类的史前猿类祖先免于灭绝。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2月5日报道,人类和生活在约1000万年前的其他类人猿的共同祖先,进化出携带一种提高酒精代谢效率的蛋白质。

  报道称,这些具备分解乙醇能力的灵长类动物,最终进化成人类、大猩猩、黑猩猩和倭黑猩猩。

  报道还称,人类与黑猩猩的共同祖先生活在600万至800万年前。猿和猴子的共同祖先生活在大约2500万年前。

  在名为《酒精与人类:历史悠久的社交活动》的新书中,金·霍金斯教授和罗宾·邓巴教授认为,这种能力在它们与其他猿类的生存斗争中帮了忙。

  由于具备这种能力,它们可以吃掉到地上的、已经成熟发酵的水果,而它们的竞争者却不能吃这些水果。

  作者说,这种新的卡路里来源“可能让濒临灭绝的猿类活了下来”。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高级讲师霍金斯博士说:“直到今天,我们还能看到类人猿吃发酵水果,甚至喝人类制作的棕榈酒。”

  他说:“很难确定他们为什么这么做,这反映了我们人类与酒精关系的复杂历史。”

  他说:“有趣的一点是,落果中的酒精含量通常在1%到4%之间——与低度数啤酒差不多——但今天人类饮用的大部分酒类的度数要比这高得多。”

  作者还说,酗酒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人类社会过去和现在社会结构的一部分”。

  英国牛津大学进化心理学教授邓巴说:“在不同文化和不同历史时期,酒始终是人类交际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饮酒是一个医学问题,但酒精滥用只是酒的社交作用中很小的一部分。”(编译/王栋栋)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英媒:人类祖先或因进化出酒精耐受力而免于灭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