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谈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积极进取面向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07日 19:32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07日 19:32
原标题:王蒙谈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积极进取面向未来
正在加载

王蒙谈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积极进取面向未来

  王蒙在苏州开讲“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苏州12月7日电 (周建琳)“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7日,在大家熟悉的《青春万岁》序诗中,王蒙登上苏州“众说学习·师说”的讲台。

  王蒙,《青春万岁》的作者,“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年过八旬的他,六十多年来笔耕不辍,出版的文字达到1800多万字。他的作品清晰描绘了新中国半个多世纪的社会生活变迁,深刻剖析人们的内心世界。

  “很多朋友愿意听我讲文学,但是我今天主要是想讲‘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王蒙笑称“传统文化现在很热,讲的人也非常多,我尽量从思想、方法和价值观念上做一个极简版。”

  传统文化塑造了中华民族的气质、精神与性格特征,王蒙通过中华文化的三性、三尚、三道、三合,从思想、方法和价值观念上,对中国传统文化做了解读。

  “有很多事情不是你此生能够说清楚的,如地球到底是怎么来的?但是不管你弄得清楚、弄不清楚,你已经活在此岸了,你得好好活着。”这是王蒙眼中的中国文化三方面特性之一的“此岸性”。

  王蒙笑谈,中国人喜欢“一”,相对来说中国人还喜欢“三”,因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代表多,三思而后行,三人行必有我师,吾日三省吾身,三就是多。

  “传统文化很有趣味,学问大得很,奇妙无穷,能够帮助我们拓宽精神资源,增加我们的文化财富。”王蒙说:“传统文化几千年来凝聚团结着中华民族,经受了生死存亡的考验,影响着我们,吸引着我们,也接受着我们的审视而有所改变,有所发展,成为我们今天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源头。”

  王蒙认为,传统文化是积极进取的文化:“中国人最讨厌懒惰,中国人最反感的是奢侈浪费享乐,要求你黎明即起,撒扫庭厨,你从早到晚都得积极进取,苦干。同时我们吸收传统文化,更是为了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

  在王蒙的作品中,“青春”是反复被吟诵、被提及的关键词。如今,他仍然高呼“生活万岁、青春万岁、爱情万岁”,用起伏人生给世界书写情书。因热爱生活而笔耕不辍,老有所为而青春常驻,王蒙被誉为“高龄少年”。

  起身告别前,85岁的王蒙寄语年轻人“努力学习,学习努力。”他说:“现在的青年人非常幸福,有着很好的生活条件,还拥有更广阔的眼界,就怕自己的努力跟不上这样美好的时代。不管在什么时候,要努力学习,学习努力。”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王蒙谈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积极进取面向未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