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熊肥胖却健康?科学家揭开动物“超能力”之谜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19年12月07日 14:30
参考消息网 | 2019年12月07日 14:30
原标题:为何熊肥胖却健康?科学家揭开动物“超能力”之谜
正在加载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西媒称,有些动物具备“超能力”,它们体内累积脂肪,并能冬眠数月而不出现健康问题。科学界希望揭开动物的“超能力”之谜,并将这种“超能力”应用于医学。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大象的预期寿命接近人类,但几乎不会患上癌症。2015年,美国犹他大学一个团队找到了原因,大象额外拥有38个某种基因的基因副本,可合成抑制肿瘤的p53蛋白。此外,它们将有癌变风险的受损细胞从循环中清除的机制比人类要高效得多。海豚具有一种防止血凝块形成的特殊保护,而血凝块对人类健康又是一大威胁。

  报道称,犹他大学研究员克里斯托弗·格雷格和埃利奥特·费里斯为了找到这些“超能力”的关键所在,正在对数种哺乳动物的基因组展开追踪。他们26日在《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探讨为什么熊等冬眠动物不会出现与肥胖症或胰岛素抵抗相关的问题。

  他们对4种在一年中某个时期进入休眠状态的物种进行分析,分别是小马岛猬、十三条纹地松鼠、小嘴狐猴和小棕蝠。上述动物在数个月的休眠中会产生一些变化,例如心律和呼吸速率急剧下降。松鼠的心率从每分钟200次降低到大约5次,呼吸速率也从每分钟100次以上降低到每5分钟一次。它在休眠状态中不需要进食、排尿和排便。

  报道称,为了能够顺利冬眠,这些物种的个体在之前几个月的时间里需要进食以积累储存物质,但不知为何它们变得肥胖和产生胰岛素抵抗却仍保持健康。如果一个人常年这样做,最终会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和许多其他疾病。

  研究作者将这4个物种的基因组与健康人类的基因组和“小胖威利综合征”(一种引起食欲亢进并导致病态肥胖症的疾病)的关联基因进行比较,由此确定上述动物基因组中近似人类肥胖症相关基因的大量区域,从而可以关闭一些控制肥胖关联基因的因子。共有364个与调节冬眠和肥胖相关的遗传因子。

  报道称,目前,这类基因组的大型研究尚未直接应用于人类的健康。科学家首先试图理解在进化过程中,肥胖症或代谢问题背后的基因组共有区域如何在不同的动物中发挥作用,以便其更好地适应环境。在某些情况下以及当动物进入不同时期时,这种适应意味着提高维持数月的冬眠能力。

  对于熊来说,这种肥胖的健康调节方式使其能够在冬季生存,而对于狐猴这种唯一需要冬眠的灵长类动物而言,这种暂时性的活动中止使其能度过马达加斯加的旱季。

  但是,除了获取关于某些生物机制的基本信息外,格雷格及其合作者还在考虑如何应用这些知识。他说:“通过了解影响肥胖或代谢综合征的基因组片断,我们可以从一个人的基因序列评估他们一生中患这些疾病的风险。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帮助人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生活方式,并在将来开发出药物疗法来治疗肥胖症患者。”(编译/李子健)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何熊肥胖却健康?科学家揭开动物“超能力”之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