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未被安置 民政局工作人员让他等,一等就是23年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06日 19:24
央视网 | 2019年12月06日 19: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的退伍军人仵瑞华称,自己于1995年退伍后就业一直未被安置,但是今年10月份,他却在安置名单上看到,自己已经在1996年被安置在郸城县白马镇人民政府。仵瑞华怀疑自己被他人顶替了档案就业。

  疑似被冒名顶替工作的仵瑞华今年47岁,河南周口人,1992年入伍,1995年退伍,目前在老家从事装修工作。今年10月,河南郸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布了全县退伍军人安置情况,仵瑞华发现,名单上也有一个叫“仵瑞华”的人,并且早在1996年就被安置在了白马镇人民政府工作。仵瑞华说,1995年退伍回乡后,因为听说退伍后有可能会被就业安置,所以他几次跑到郸城县民政局问工作的事,但是工作人员让他一直等。等到1996年还没安置,生活所迫,仵瑞华去了广东汕头靠蹬三轮车养家糊口,2008年辗转多地后回到家乡做起了水暖生意。23年过去了,如今看到镇政府公布的退伍军人安置情况名单,这让仵瑞华心生疑虑,这是同名同姓的巧合,还是自己当年被人冒名顶替了?

  仵瑞华: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我就去了郸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带着我的退伍证和身份证,当时接待我的是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个副局长姓刘。他说我给你查一下,他打开电脑一看说确实有一个,1996年安置的就在你们白马镇政府,1996年就业安置在白马镇的只有你一个,他说没有第二个了。

  在白马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仵瑞华查到了另一位“仵瑞华”的人事档案。上面写着:“仵瑞华”,1979年出生,1992年工作,28年工龄,现在的工作单位为郸城县宜路镇人民政府,进入单位来源为退伍战士,现职务为高级工,每月工资3489元。

  仵瑞华:又进一步调查一下这个人的退伍兵档案,结果退伍兵档案材料拿出来后完全是我个人的,包括我父亲的名字、我母亲的名字、我哥哥的名字、还有我妹妹的名字,全部都在里面,包括我入伍的政审表都在里面。我说现在我确认无疑这“仵瑞华”确实是在冒用我的档案,占用我的指标。

  仵瑞华告诉记者,疑似冒名顶替的人和自己的所有信息基本吻合,唯有这1979年的出生年份和自己不符。但是疑似顶替者明明在1992年参加工作,却有着28年的工龄,即使当兵算工龄,13岁也当不了兵,仵瑞华觉得这不合常理。按照仵瑞华所说,他1996年就被安置到了白马镇,但是另一个仵瑞华直到2000年才在宜路镇政府入职,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  经查冒名属实

  事情是否真如仵瑞华所说,记者近日分别到郸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郸城县人社局了解相关情况。截至记者发稿,当地针对这一事件成立的联合调查组表示,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冒名属实,当地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

  在郸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1996年《政府安置工作退役士兵指导名单》,上面显示:仵瑞华,义务兵,安置单位为白马镇。

  郸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刘洋:根据安置记录,有一个仵瑞华安置到白马镇了。

  记者:当年会不会有同名同姓的人?

  郸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刘洋:有可能,当时我查了没有。

  记者:也就是说在1996年当年,我们只安排了一个叫仵瑞华的退伍军人,没有第二个。

  郸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刘洋:对。

  记者:这个人到底是不是来查的仵瑞华本人呢?

  郸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刘洋:当时他来了,我说这个仵瑞华是你不是你我不清楚,因为这个档案安置以后我们都移交到人社局了。

  随后,记者联系仵瑞华一起到郸城县人社局进行进一步查询。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进一步查询详细信息,需要档案所在地的人事科长带着公章才可以。但是仵瑞华表示,他曾于今年10月28日,和白马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到人社局查询,并且拿到了电脑上这个“仵瑞华”的入伍审查表复印件,和自己的信息基本一致。在郸城县人社局档案科留存的“查阅人事档案审批表”上,记者看到了当时的登记记录。

  记者:也就是说仵瑞华出示的这份档案的确是出自咱们郸城县人社局。

  郸城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对,10月28日确实是由白马(镇)管人事的组织干事过来给他复印这份档案,基本信息上显示有一个仵瑞华,但是不能确认是他。上次是组织干事来查了以后看到里面内容才确定是他,他本人来查也只是有一个仵瑞华的信息,我们这没有重名的,但是不看内容我们确认不了是他,上次他看了内容以后才确认他是这种情况。

  冒名者目前已停止工作并接受调查

  那么冒用仵瑞华身份安置的这个人,当年是怎样完成这一系列操作的?各个环节的责任人又是谁?针对这一事件,记者从郸城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冒名者目前已停止工作并接受调查,目前专项调查组正在全面调查。

  郸城县联合调查组成员 褚章民:郸城县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及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成立的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目前初步查实,冒名属实,冒名者已被停止工作接受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郸城县将高度重视此事,将此事一查到底,无论牵涉到谁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退伍军人未被安置 民政局工作人员让他等,一等就是23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