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来源:长沙晚报  |  2019年12月06日 16:05
长沙晚报 | 2019年12月06日 16:05
原标题: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正在加载

  长沙晚报12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记者今日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合理配建中小学校,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落实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中考政策;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一单式”服务,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等。到2022年,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多样,群众可选择的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实施方案》中具体有哪些改善民生的举措?记者一一进行了梳理。

  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园应移交当地政府

  《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各地应按照相关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园应移交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公办资源不足的地区,优先办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措施予以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存在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移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不得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开展城乡对口帮扶和一体化办学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科学编制县域城乡学校布局规划,合理配建中小学校,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落实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并逐步提高,落实对农村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按100人拨付公用经费和对寄宿制学校按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政策;高质量建设100所芙蓉学校,着力推动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进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

  开展城乡对口帮扶和一体化办学,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验收和优质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验收,2020年所有县市区实现基本均衡发展,2022年优质均衡发展占比达到20%。

  落实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中考政策。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

  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将提高

  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2020年提高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至每生每年1000元,个别确有困难的县市可延至2022年前。统筹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分流比较低地区要重点扩大优质资源建设力度,举办高中阶段教育的县市区必须办好1所以上示范性公办中等职业学校。

  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实施方案》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等方面也举措连连。实施义务教育学校互联网接入率、乡镇及以上学校多媒体教室普及率均达到100%。将学生信息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实施“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校园好网民培养选树计划”,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到2022年全省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不低于1800所。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湖南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