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赚钱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 了解一下

来源:央视新闻  |  2019年12月06日 12:15
央视新闻 | 2019年12月06日 12: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12月5日晚,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正式对外公布。这场IPO(首次公开募股)前后拖了近3年,现在依旧是市场上最亮眼的话题之一。

  沙特阿美是一家什么公司?

  沙特阿美(saudiami)1933年成立于沙特阿拉伯,其前身是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加州标准石油公司旗下的沙特子公司。1980年代,沙特政府收购了阿美石油公司,“国有化”后的阿美经营范围已超出石油和天然气加工工业,在电力等方面亦有布局。

  史上规模最大IPO

  沙特阿美规模巨大,最低的估值也在1万亿左右;其次,沙特阿美背景雄厚,与其他企业上市不同,沙特阿美作为沙特最重要的企业,其背后的政府力量就是实力最好的“背书”。

  全球第一大石油巨头

  沙特阿美本身的资产也相当让人眼红。作为世界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沙特阿拉伯的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坐握有全世界最大的陆上油田──加沃油田,以及全世界最大的海上油田──萨法尼亚油田,仅仅是这两个油田的日产量就超过了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总体日产量。

  全球最赚钱的公司

  今年4月,沙特阿美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高达111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46%。换算下来平均每天的利润达到惊人的3.04亿美元,相当于每秒3519美元,只需要4.7分钟就能赚到100万美元。

  每秒赚3519美元的公司为什么要上市?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对国家发展有一个很好的构想——2030愿景。在2030愿景中,沙特需要继续地融入世界,需要摆脱或者降低国家经济对于石油产业的依赖,需要开发新兴产业,而实现这些愿景需要资金。他认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完全国有化不利于沙特经济发展,因此决定IPO。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作为沙特最大国企,要配合沙特做多元化经济发展。2014年油价大跌以来,沙特阿拉伯开始发展多元化经济,减少石油在经济中的占比。顺应这一变革,沙特阿美也在实施多样化战略:与外资组建合资企业、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联合开发石油制化学品项目、拓展外国业务等。

  认购总额达443亿美元,或创IPO融资规模纪录

  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管理人之一Samba Capital表示,迄今已从机构和散户投资者获得了总计1660亿沙特里亚尔(443亿美元)的认购。此前全球最大规模的IPO由阿里巴巴2014年融资250亿美元摘得。而此次沙特阿美将筹集最多256亿美元,或将有望刷新全球最大IPO融资规模记录。

  沙特阿美计划在未来十年投资超过3000亿美元,以巩固其在石油界的地位,保持其备用石油生产能力,并允许其在常规和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大的勘探和生产计划。沙特阿美的国内和国际炼油网络与化学品生产实施集成将导致转化园区的创建,这是增加价值的重要推动力。计划到2030年,炼油能力从2015年的500万桶/天提高到2030年的800万桶/天,化学产品的年产量翻三倍至3400万吨。

  原油市场增长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沙特阿美的饼能画多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原油市场的增长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可惜的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替代能源崛起的双重夹击之下,原油需求的未来也是个谜。

  国际能源署2018年底发布年度报告预计,到2025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到每日递增100万桶,此后增速变慢。沙特阿美在招股书中认同这一行业趋势并援引HIS Market数据称,全球原油需求量将在2035年“趋于平缓”。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球最赚钱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 了解一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