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险并入医保倒计时 超20省份公布方案

来源:央广网  |  2019年12月06日 07:10
央广网 | 2019年12月06日 07:10
原标题:生育险并入医保倒计时 超20省份公布方案
正在加载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进入倒计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省份公布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3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3日,至少已有超过20个省份公布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方案。其中,江苏省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基金实行设区市统收统支和市级财政专户管理。

  江苏省南京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刁仁昌表示:“生育保险待遇、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费各项政策仍按国家省市规定执行,参加职工基本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发生的符合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仍由职工医保基金支付。”

  很多人关心,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后,是不是意味着取消了生育保险,五险一金变成了四险一金?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此前已澄清,认为今后“生育保险取消了”是误解。生育保险没有取消,这是管理层面上的两项保险合并实施。陈金甫说:“第一个确保就是保障待遇,就是原有的关于保险规定的生育保险待遇,只是改变了基金的渠道,但没有改变参保人的范围,没有改变设定的生育保险的保障项目和支付水平。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的发展,生育保障只会越来越好,不会降低。”

  对于职工来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时同步参加生育保险,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不过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各项待遇改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生育险并入医保倒计时 超20省份公布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