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涯海角话中国电影出海图鉴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05日 17:10
央视网 | 2019年12月05日 17: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褚骁骥 李文学)12月4日上午,“新内容·新通路·新挑战”电影海外合作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资深电影制片人苗晓天、移动电影院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高群耀、腾讯影业副总经理林明杰以及英国电影发行人塞德里克。贝雷尔(Cédric Behrel)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就中国电影在海外的制作与发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苗晓天:中方在合拍片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苗晓天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合拍电影的发展历程。他认为,40年来,中方在合拍电影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苗晓天介绍,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成立于1979年,在早期的合拍过程中,中方的参与度是比较低的,因为那时中国电影产业水平较低。进入21世纪以来,尤其是自2002年中国电影进行产业化改革后,中方开始在合拍电影中真正掌握了话语权,合拍片的合作模式也发生了变化。“早期的合拍电影更多是境外的资本和中国的优秀电影人才合作,比如说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近期合拍电影发生了改变,更多是中国的资本和境外的人才合作,如《狼图腾》就是中国的资本和法国的著名导演合作。”苗晓天说。

  高群耀:移动影院将助力国产电影在海外的发行

  高群耀表示,5G等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将为电影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以智能手机为平台的移动影院将会成为新的票房增长点。移动电影院作为中国的试点、世界首创,通过在手机上下载应用程序,就可以把手机变成电影放映机,从而实现大屏成小屏,为影迷提供原汁原味的视听盛宴。

  高群耀认为,中国电影在海外有着巨大的市场,而移动影院将助力国产电影在海外的发行。他以北美市场为例,在美国和加拿大有着众多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对于国产电影的需求量是巨大的。但是,在北美只有少数影院有中国电影的排片量,移动影院的出现适时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自今年7月份正式在北美落地以来,移动影院得到了北美华人华侨的巨大反响,从落地到现在,我们已经放映了38部国产电影。”高群耀说。

  林明杰:东方故事既是东方的也是世界的

  林明杰认为,电影的灵魂是它的故事,一部好的电影一定是能够打动人心的。中国电影要想在海外取得成功,就不能一味地照搬好莱坞的叙事模式,而要做到中西融合,而在这个过程中,电影的内核一定是它的东方符号。

  林明杰同时表示,讲好东方故事不一定意味着要全盘否定西方的价值观。“东方故事并不是说只有我们才能看得懂,东方故事指的是在东方的道德观、价值观的以外,还有一个面向全世界的普世价值。”林杰明说。

  林杰明以美国电影《星际穿越》为例,他认为,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在中国广受欢迎,除了它所展示出的好莱坞一流的电影制作水准外,更重要的是片中所体现出亲情至上的价值观,这也是全人类共同接受的情感。因此,能否以一种让西方观众接受的方式来讲好东方故事,就成了中国影人接下来所要面临的主要课题。

  塞德里克。贝雷尔:中国电影在英国广受欢迎 

  贝雷尔表示,中国电影在英国越来越受欢迎,很多英国人会主动到电影院观看中国影片。中国电影在海外的销售渠道还是较为传统的DVD光盘模式。

  “中国影片在海外有很大潜力。过去两年我们帮助中国发布了《哪吒·魔童降世》,我相信未来随着更多中国影片来到海外市场,中国电影也会在海外收获更广泛的观众基础。”贝雷尔说。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天涯海角话中国电影出海图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