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方破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 涉案近千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05日 14:55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05日 14:55
原标题:浙江警方破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 涉案近千万元
正在加载

浙江警方破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涉案近千万元

  警方迅速摸清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警方提供

  浙江警方破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 涉案近千万

  中新网金华12月5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葛妍君)“这是我最后的希望了,下款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面对办案民警的询问,受害人金大叔依然还没有从香港巨额背债的“美梦”中清醒,他所在的群里的几百个“会员”也在等待“香港那边的好消息”,殊不知,这是一个骗局。

  5日记者获悉,浙江磐安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香港背债项目”实施诈骗的“民族资产解冻”类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只要400元就能获得高额免息贷款?

  一个模板一张协议。警方提供

  据金大叔介绍,2018年年底,他加入了一个名为“香港400专属群”的微信群。群主称只要支付400元“包装费”就可以成为“香港背债项目”会员,即可以获得免息使用三十年巨额贷款的“特权”,甚至可以免还这笔贷款。

  对方介绍,这个项目来源于“香港创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处理香港银行一些无人认领、无法取现的巨额冻结存款,公司会员可以帮助公司“背负”这些巨额存款,作为回报,每背出9000万元的债款,会员可以获得一笔630万元的三十年免息贷款,如果签了免还协议,三十年后,公司可以帮忙还款。因为金大叔参与的晚,只能加入第二期,贷款金额减少到200万。

  到今年3月份,群主又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因该项目操作有一定难度,对方银行对会员资质审核要求很严格,所以每个参与的会员要交400元的“流水包装费”,用以制作相关凭证。看着群里有不少人交了钱,想多得点贷款的金大叔也就随着大家一起交了钱。

  然而,传说中6月就能“下款”的优质项目却迟迟没有回音,“下款日期”一拖再拖,金大叔这才觉得自己可能是被骗了。

  拙劣骗局上万人中招

  一个模板一张协议。警方提供

  通过对案情的分析研判,磐安警方认为这是一起新型的“民族资产解冻”类案件。

  9月中下旬,磐安警方先后在四川、贵州、河南等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包括群主口中“香港创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的“总经理”郭某。

  据郭某交代,所谓“香港背债项目”是他自己编造的。2018年初,他将一份印有“香港创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印章的空白协议书照片发给下家伍某,由伍某在其发展的各大微信群内宣传该“背债项目”。

  随后,郭某又发了一个“入会模板”给伍某,其中包含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出入境证件编号、是否为银行失信用户、介绍人等等,十分详细。郭某称,最终背债业务要去香港办理,所以每个会员都要自己先行办理相关出入境证件、签订委托协议,以便公司统一购买机票等,不愿交钱的人也可以参加,但名额有限。

  短短几天的时间,就有几百人向伍某上报了“入会信息”并缴纳了“包装费”。因为有盖章协议、有入会模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相信,不但自己交钱报信息,还介绍给身边的亲戚朋友,甚至偷偷摸摸帮家人缴纳费用。有一些会员通过发展会员成为了“团队长”,开始承担管理团队、发展新会员的职责。

  最初,郭某等人称下款时间为2019年初,为了稳住群里的“会员”,郭某通过利用多个手机伪造与香港总公司的聊天记录、租房伪造公司办公地点、雇佣民工假扮会员领取现金拍摄视频等方式层层传递给各个群。

  2019年3月份,伍某等人又称下款还需要一笔包装流水的费用400元,同样的,如果不交钱,获得的贷款也要相应减少。这时,参与的会员已经上万人,涉及金额近千万元。

  琳琅满目的“项目”广撒网

  要求所有“会员”做到严格保密。警方提供

  今年6月,因为与伍某意见不合,犯罪嫌疑人李某另立门户,自称“有李嘉诚集团股份”,并与“郭总”达成一致由其接手管理该项目。

  2019年10月17日,磐安警方在昆明一举捣毁了该犯罪团伙,10月18日晚,磐安警方顺利将13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磐,该案得以成功告破。

  在调查中警方发现,除了“香港背债项目”,这些人还参与了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项目”,其共同点就是打着“民族大业、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的名义,向会员收取几元到几千元不等的费用,承诺高额资金回报。这就是典型的“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骗局。

  这些“项目”的受害者大多是文化程度不高、家庭条件困难的中老年人。在这些“项目群”里,每天都有群主带领“家人”打卡,不时分享的“老师、总经理”讲课视频、音频和励志鸡汤文来洗脑、巩固成员的信任。然而,一旦有人提出质疑,李某等人就会要求“团队长”将其清理出群,并要求所有“会员”做到严格保密。

  目前,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10人已逮捕,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各类基金会、项目、APP,均是诈骗,请大家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严防此类诈骗。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浙江警方破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 涉案近千万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