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国产电器电子产品将更加绿色环保

来源:央视新闻  |  2019年12月05日 13:13
央视新闻 | 2019年12月05日 13: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2月4日,中国正式启动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建立,将按照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理念,对电器电子产品设计、生产等环节提出要求,从源头减少有害物质的使用,降低环境安全风险。也就是说,未来你使用的国产电器电子产品将更加绿色环保。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当天的启动会上说,这个平台也就是业界期待的中国RoHS公共服务平台,这是中国RoHS推进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据悉,RoHS是由欧盟立法制定的一项强制性标准,它的全称是《关于限制在电子电气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由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电器电子产品中有害物质的限制使用,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已实施RoHS指令,采取法律法规形式约束电器电子生产企业,从源头减少或避免使用铅、汞、六价铬等有害物质。

  那么,咱们这一公共服务平台将怎么发挥作用?听听专家怎么说↓↓↓

  简单总结,就是有了这样的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认证机构、社会各方、管理部门都可以在上面提交、查询、分析各种合格评定信息。这样一来更方便也更透明了,大家一起促进电器电子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为啥说这事这么重要呢?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2018年生产手机18亿部、计算机3亿部,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国内主要家电产品年产量约5.6亿台,保有量约17.5亿台。这些电器电子产品废弃后,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置,其中含有的有害物质最终进入土壤和水中,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

  当前我国高度重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已经出台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达标管理目录》《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合格评定制度实施安排》等一系列的法规、标准和政策。随着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中国RoHS管理基本框架已建立,逐步实现了企业管理有标准、消费者购买有标识、政府监管有抓手、行业发展有保障。

  未来中国的电器电子企业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绿色产品,不仅可以积极引导国内的绿色消费,成为美丽中国的践行者,还可以成为全球电器电子行业绿色发展的参与者、引领者。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未来国产电器电子产品将更加绿色环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