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运行一周反应平淡 还存在这些“门槛”问题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05日 19:58
央视网 | 2019年12月05日 19: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 袁育堃 王莉莉)  11月27日,全国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启动,全国携号转网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运行一周以来,记者分别在西安、太原、南昌等城市走访发现,用户对携号转网总体反应平淡,具体操作中也因为诸多“门槛”存在,携号转网并不容易。

  只有更好的服务,才能留得住用户。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随后工信部部长苗圩也表示,用户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可以带着号选择另外一家。

  市场反应平淡 携转意愿低于预期

  正式启动之后,用户面对这项红利的反应却总体平淡。从11月28日至12月1日期间,记者分别在西安市小寨移动营业厅、长安区韦曲南街联通营业厅,太原市迎春街移动营业厅、赛马场联通营业厅以及南昌市部分营业厅走访发现,和叫号排队办理宽带和资费套餐的用户相比,很少有用户办理或者咨询携号转网。

  江西作为试点地区之一,在2014年就开始试行携号转网。在南昌市红谷中大道中国移动第一街区营业厅,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从早上到现在,你是第一个来咨询携号转网的。”在红谷滩新区中国电信营业厅,整个上午也只有三四个人来办理携号转网。”

  西安长安区韦曲南街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咨询办理的用户少,一天能接待三四个,也都是老年人。“业务刚刚启动,很多人还不熟知,还有很多人是拨打客服咨询,营业厅里来的很少。”

  工信部1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试运行以来,截至11月26日,前期五省试点全行业累计携转用户316万,近期26省试运行(11月10日至26日)全行业累计携转用户仅7.2万。这些数据和15.99亿总用户数比起来,堪称九牛一毛。

  电信行业分析人士毛启盈告诉记者,用户的号码都捆绑着很多互联网服务,到处都是WiFi,三家运营商的信号、资费和服务差异化并不明显,对很多用户来说,转和不转实际上区别并不大。“2G和3G时代大家对信号的要求比较高,携号转网的呼声和需求更高,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毛启盈说。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总体看携转意愿远低于预期,并没有多少人真正去转。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三大运营商的套餐资费趋同,资费对携号转网的影响越来越少。

  门槛依旧 携号转网并不容易

  即便如此,对于真正要转网的用户而言,在具体操作中,依旧需要面对不同程度的“门槛”。

  记者在上述三个城市分别以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号码进行了携号转网的线上和线下办理体验。采访发现,办理携号转网总体上需满足以下条件:必须是用自己实名登记的电话卡(入网满120天);转网的号码不能有欠费、挂失等行为,且资费不在套餐活动内,非合约机,无影响他人付费或使用业务等,比如存在主副卡关系等。

  工作人员提醒,要取消套餐服务,解除主副卡关系等这些都不能在线上办理,须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前往营业厅,并需要一个“自然月”的时间长度才能生效。“您怎么都得来两趟营业厅,就是挺麻烦的。”西安市长安区韦曲南街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说。

  同时,工作人员不断提示记者要慎重考虑转网需求,并给出转网后将存在的风险提示。“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业务的话,有可能短信或者是验证码收不到,建议再观望一段时间。”

  南昌市民黄先生在办理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号码因为之前办理了多个套餐,如今必须要先取消套餐,而解除合约还要支付违约金,同时需要等至少一个月时间,为此,他不得不暂时放弃了携号转网的想法。

  此外,并不是所有的营业厅都可以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以太原市的中国联通业务为例,目前只有10多家规模相对较大、联通自有的营业厅才可办理携号转入业务。

  毛启盈说,所有这些设置有合理和不合理的地方,但总体来说,对用户携号转网都是一种不友好的门槛设置。“电信运营商给一些用户设置门槛,比如网龄的延续和数据的同步等在转网后都会取消,用户转到哪一家都是新用户,之前的待遇就没有了。”毛启盈说,其真正的原因在于三家运营商在数据上无法实现互联互通。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随着携号转网正式启动,三大运营商都表现出强烈的“求生欲望”,开始加强对老用户的关怀。付亮表示,携号转网是服务不是竞争,运营商加大对老用户的关怀,实际上是加速了老套餐的优化升级或退市,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毛启盈认为,万物互联的时代,用户需求决定决定着市场发展的方向,通信等不再是简单的消费品。携号转网让用户更加自由,这必然会促进运营商在服务、技术等方面的创新,促进电信市场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催生更良性、更便利的社会发展场景。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携号转网运行一周反应平淡 还存在这些“门槛”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