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协:煤炭市场供需向宽松方向转变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19年12月05日 06:23
经济参考报 | 2019年12月05日 06:23
原标题:中煤协:煤炭市场供需向宽松方向转变
正在加载

  在12月4日举办的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梁嘉琨表示,当前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依然突出,煤炭应急供应保障难度加大,煤炭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体制机制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效应有待提高,煤炭企业税费负担重的问题突出,老矿区煤炭企业转型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在分析煤炭市场走势时,梁嘉琨指出,总体看今年以来煤炭消费增速放缓,预计全年煤炭消费将保持小幅增长,煤炭产量保持稳步增长,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已由总体平衡向宽松方向转变。

  但值得注意的是,煤炭应急供应保障难度加大。一方面,电力供需结构性变化带来峰谷差加大,大中型城市最大峰谷差占最大负荷的比重接近50%,随着清洁能源发电比例不断提高,煤电受季节极端天气的影响越来越大,调峰压力在加大;另一方面,煤炭产业布局和区域供应格局持续变化,煤炭生产进一步向晋、陕、蒙、宁、新集中,一些传统的煤炭调出省变成调入省,加之“公转铁”的实施,煤炭调出的规格、布局变化很大。

  煤炭经济运行也面临下行压力。梁嘉琨介绍说,今年以来,煤炭产能释放在加快,消费增速反而在放缓,煤炭价格稳中有降。1至9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利润总体下降3.2%,煤炭经济周期性增长动力明显减弱。今后一个时期,随着煤矿新增产能的继续释放,新能源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煤炭市场的供给将进一步向宽松方向转变。

  与此同时,关闭退出煤矿的资产债务处置难,人员安置、企业办社会的问题,以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十分突出,关闭退出煤矿人员安置越来越难。

  梁嘉琨介绍说,煤炭产品实际增值税税负在1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内部新老矿井矿机盈利不平衡,但又不能合并计算所得税,导致一些企业一边亏损一边上缴所得税。如煤炭资源枯竭,产能结构单一,人才流失严重,政策扶植力度不够,设备资金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老矿区转型,特别是煤矿工人的工资水平,比其他行业偏低,三分之一的老矿区依然处在亏损水平。

  他强调,以上困难和问题的解决需要进一步巩固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坚守“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加强煤炭市场研究,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强化行业自律和诚信经营,保障煤炭经济长期平稳运行。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煤协:煤炭市场供需向宽松方向转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