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建10处休闲公园 你家周围有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2月04日 07:01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2月04日 07:01
原标题:全市今年建10处休闲公园
正在加载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截至11月底,2019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承担的市级民生实事任务已全面完成,今年全市新建10处休闲公园、50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预计到今年底,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提高到83%,越来越多的市民实现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朝阳安馨花园紧邻地铁10号线太阳宫站,这里曾经是一家水泥厂,现如今安馨花园与太阳宫公园、太阳宫体育公园等连接成片,形成太阳宫地区约70公顷规模的大尺度绿色空间,为周围10个小区、近15万居民提供了休憩、娱乐、健身的绿色空间,不但优化了区域绿色空间格局,还使周边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盲区消除9万平方米。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宋学民介绍,“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是指从公园绿地的四周边界分别向外延伸500米范围可以覆盖到的居民区的面积。处在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以内的居民区,意味着居民走出家门500米即可见到公园绿地,否则就被称为盲区。

  “通过前期调研分析,我们实现了精准建绿、盲区建绿,把公园绿地建在市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断减少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盲区。”宋学民说,今年,本市通过新建公园绿地,消除了440万平方米盲区,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提高到83%。“今年的民生实事任务实现了把绿色森林种进城市、把公园绿地建在百姓身边的目标,不但增加了城市绿地面积,提升了城市生态环境,优化了城市绿地空间结构,同时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给首都百姓带来更多的绿色获得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新建10处休闲公园。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充分把市民健身休闲纳入考量。比如,丰台区岳各庄花园结合铺装场地建设乒乓球台;朝阳区夕拾园挤出了半场篮球场;海淀温泉儿童生态体验园还设置了沙坑等儿童活动设施。通过这些举措,使绿色生态和健身休闲有机结合,极大丰富了市民的休闲游憩体验。

  公园不仅是市民的休闲乐园,也是小动物们的绿色家园,可通过加大食源、蜜源植物比例,为小动物提供食物来源,营造旱溪和雨水花园,为小动物提供多样化的栖息环境。比如,东城区安德城市森林中特别设置3处“昆虫旅馆”,海淀区东升科技园二期中专门摆放了一种叫“本杰士堆”的生物多样性提升设施,西城广阳谷城市森林中设计5处小动物隐蔽场所,这些都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动实践。文/本报记者 王斌

  现场

  水泥厂改造升级为楔形绿地

  昨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安馨花园。这个占地2.87万平方米的城市休闲公园里,四季常绿的松树和柏树与依旧墨绿的青绿苔草一起,为冬日平添一分生机与活力。

  据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所在地曾是一家水泥厂,去年完成疏解腾退。自今年5月中旬开始对腾退土地进行绿化改造,10月1日建成安馨花园,并正式对市民开放。“花园设计以二十四节气植物为主题,每个节气都有相应的花草。比如,立春有迎春、春分有玉兰、立秋有丁香、秋分有菊花,力争实现四季有花、处处有景,打造周边市民‘花样生活’集聚地。”

  值得一提的是,朝阳安馨花园所在位置正是北京九条楔形绿地之一,也处在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和市级滨水绿道体系当中。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何建勇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今年建10处休闲公园 你家周围有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