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般的“精神扶贫” 笑声的背后是她带病的坚持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一头卷发的她看起来漂亮、干练,站在台前讲话神采飞扬、妙语连珠。在很多人眼里,她就是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多年来,她始终奋战在一线,用法律维护群众权益,用宣传将法规根植于群众心底。

这个她,就是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扶贫女干部、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的莫鸽鸽,大家口中的“鸽局长”、“鸽老师”、“鸽姐”。

作为扶贫干部,她迫切地希望能够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而作为彝族干部,她也怀着带动同胞改变现状的使命感。

天生的使命感

1964年,的莫鸽鸽出生于大凉山一个偏僻的小村庄。父亲是村支书,深刻意识到文化对于改变命运的重要性。他咬牙坚持供家里所有子女读书。高中毕业后,的莫鸽鸽在凉山州普格县洛乌沟乡参加工作。

1986年,的莫鸽鸽被安排到普格县拖木沟区当妇联主任;1988年,她调到乐山市金口河区人大办;1998年至2016年任金口河区司法局副局长、局长。

工作中,的莫鸽鸽经常深入乡镇、社区、企业,向领导和群众宣传人民调解的重要性。每逢重大节假日,她还率领司法局干部“走亲戚”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实地了解困难情况,表达节日问候,并鼓励困难群众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可能是身为彝族干部,的莫鸽鸽仿佛天生就有一种民族使命感和正义感。

金口河区司法局在“彝家新寨”建设结对帮扶过程中,有两户人家的情况特别困难,但并不属于司法局对口帮扶的范围。的莫鸽鸽主动走访了解,还为他们送去了电视柜、床、电冰箱等生活物资折合近7000元,并个人掏出500元,解决三位彝族老人实际生活困难。

的莫鸽鸽身体力行亲身示范教村民打扫卫生、叠被子、规整家用等;用言语引导他们污水不乱排、垃圾不乱扔、衣物不乱搭晾,将文明新生活带进了家中,使彝家农户居室、庭院焕然一新。

“脱口秀”般宣讲

三年前,52岁的的莫鸽鸽,卸任区司法局局长,退居二线。在很多人眼里,她可以赋闲在家,轻松下来。然而,的莫鸽鸽就是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

2017年,临近退休的她加入金口河区脱贫攻坚“战场”,担任区“四好村”创建工作组执行组长,专事精神扶贫工作。

长期在金口河工作生活的的莫鸽鸽明白,由于受历史、自然等因素影响,“观念贫困”是金口河区脱贫攻坚的大敌之一。彝族高价彩礼、汉族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突出、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非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攀比”之风盛行……干部“照本宣科”做群众工作收效甚微。

怎么讲才能让群众对脱贫政策、好处、做法入脑入心,自己主动脱贫?她选择了最朴实的方法作为起点——宣讲。“人人可讲,却不是人人都可讲好。”的莫鸽鸽采取“脱口秀”的方式,从法律到医疗到卫生到文化,凡是需要村民改进的地方,她都会把“死板”的知识转换成最活泼的语言、最生动的例子,讲给村民们听。

“要有南瓜藤才结的起南瓜!我们办任何事情,都必须依法依规,不能胡搅蛮缠。否则的话,就相当于是你把南瓜藤砍了,再哭再闹也得不到南瓜,一个道理!”

“等下讲完课,你们地上是一片狼藉的话,那就是素质不高。我们不能被隔壁村比下去,大家能不能做到?”

宣讲中,普通话、土话、彝话在的莫鸽鸽口中任意切换,她手舞足蹈、绘声绘色的讲解让课堂气氛活跃,群众们被逗得哈哈笑。

的莫鸽鸽的宣讲风格在当地一炮走红,深受群众喜爱的她,被誉为“宣讲达人”。越来越多的村慕名而来请她宣讲,只要条件允许,的莫鸽鸽都欣然应允。

2017年下半年,的莫鸽鸽针对当地贫困户进行了50多次宣讲,内容涉及政策、法律、卫生习惯等知识。她的宣讲,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大峡谷中村民的思维和习惯,让现代法治的阳光照进了传统的深谷。在她的宣讲下,许多群众的依赖思想得到扭转,陈规陋习逐渐消除。

为加大宣传力度,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4月,金口河区成立了由的莫鸽鸽名字冠名的“心连心·鸽鸽讲堂”。仅2018年一年,的莫鸽鸽就指导带领宣讲骨干,共计宣讲300余场次,而她个人就“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为主题的宣讲,就讲了一百多场,实现全区 41 个行政村全覆盖宣讲。

的莫鸽鸽的优秀宣讲和无私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各种荣誉接踵而至。面对荣誉,她却一推再推,甚至发了火。“有那么多冲锋在脱贫一线的优秀干部群众,他们做得比我好得多、多得多,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善做的,我没觉得自己付出的比别人多、比别人强,荣誉是大家的。”

一拖再拖的手术

在家人同事眼中,的莫鸽鸽性格乐观,工作能力强。但直到现在,许多群众还不知道,这位走村入户在台上激情宣讲的大姐,是一位癌症患者。

早在2016年的一次体检中,的莫鸽鸽就被查出患有肝癌。她不想家人担心,也不愿给单位添麻烦,谁也没告诉,在丈夫的陪伴下,悄悄地做完了第一次手术。

基层脱贫攻坚工作艰辛。在宣讲期间,的莫鸽鸽有时一天要跑三四个村。为了让宣讲更有感染力,她通常都是站着讲,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赶场”宣讲时,累了就抱着被子在车上睡一觉。

组员廖梅说:“我经常跟着鸽姐下乡去宣讲,有些时候山路危险,我都胆战心惊的,鸽姐还经常讲到晚上十点过,才约出租车回来。而且我们都没看出来鸽姐得了肝癌。现在想来,确实那时候她精神不太好,有时撑不住了就缩在车后座上睡觉,或者借老乡家睡个半个小时,然后又满血复活地开始讲课。”

2018年12月,的莫鸽鸽的肝癌复发,经检查,她的肝上又长了一颗肿瘤。“但是当时正好是我们金口河区脱贫摘帽的关键时刻,我就想,如果我要去手术,我自己负责的工作就要放下,我老公要照顾我,负责的工作也要放下。这次换肝这么大的事情,必须要全家凑手术费,那只能给我女儿说了,那就意味着我大女儿的工作也要放下。这样一算的话,我们一家就要耽误三个组的工作,那不行,关键时刻怎么能因为我扯后腿!我还是再坚持一下,拖过关键时候再说。”

直到今年4月,金口河区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她才去成都做了介入术。此时,同事们才知道她罹患癌症的事情。2个月后,还在康复期的她又闲不住了,主动请缨,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宣讲。在她看来,自己还没有病到动不了,还能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2019年9月,的莫鸽鸽等到了合适的肝源。在进行肝脏移植手术的前一天,她仍然活跃在“鸽鸽讲堂”的宣讲现场,直到讲完最后一场,她才去办理入院手续。

面对病痛,的莫鸽鸽不仅以乐观和勇敢感染着身边的人,还以实际行动去帮助那些同样为病痛所扰的人们。她将“鸽鸽讲堂”开到了病房里,给大家讲笑话、唱歌、发表“心灵鸡汤”,让病友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55岁的的莫鸽鸽走过半生,用她的爱与责任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这只彝区扶贫的“百灵鸟”,正在用一张“巧嘴”生动形象地将“乐山故事”唱响全国。(文/任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