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再曝光!公安局长与多个涉黑团伙勾结细节浮出水面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03日 13:54
央视网 | 2019年12月03日 13: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六起涉黑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江苏省沛县原副县长、公安局长曹为民为张光明等多个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问题。

  通报中称,曹为民在担任徐州市公安局云龙湖景区分局局长、沛县公安局长期间,与张光明、王在清等多个从事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涉黑组织头目称兄道弟、沆瀣一气,收受贿赂,插手干预有关案件查办,多次提前向涉黑组织头目通风报信,帮助相关涉黑组织及其成员逃避查禁打击。曹为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1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名为《执法者变“保护伞”,公安局长为何滑向违纪违法深渊?》视频,曝光了曹为民违纪违法案的更多细节。

  江苏省沛县原副县长、公安局长曹为民(视频截图)

  据介绍,徐州市公安局云龙湖景区分局200米开外的华商汇,曾是徐州街知巷闻的会所。其法定代表人张光明,表面上是经营娱乐场所的大老板,实际上却是涉黑组织头目。他所经营的华商汇看似光鲜,实则是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藏污之地。

  张光明与时任徐州市公安局云龙湖景区分局局长的曹为民原本不认识,见了一面后,因曹为民本身江湖义气比较浓,又收受了别人的好处,逐渐放纵自我,最终成为张光明等涉黑组织的“保护伞”,肆无忌惮地为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讲情、打招呼甚至阻碍执法。

  在曹为民庇护下,华商汇的生意蒸蒸日上,张光明等人对他的称呼也发生了变化。原来称其曹政委、曹局长,后期都叫他大哥。曹为民也非常乐意这个称呼,自认为确实是大哥。

  除了张光明,曹为民与徐州打掉的几个涉黑涉恶团伙都有交集。徐州市纪委监委发现,曹为民收人好处,召集下属安排酒局,带着只见过一面的游戏机店老板参加。酒桌上,曹为民让下属们给予“照顾”。所谓“照顾”,就是小弟们的普通治安案件以罚款等方式不了了之,涉嫌犯罪的案件则要轻处理。

  视频中还透露,曹为民在任沛县公安局局长期间,曾为自己招过一个临时驾驶员,而这个驾驶员就是平时跟他吃吃喝喝、混在一起的“小弟”。这个“小弟”身上刺龙画虎,有很多文身,一看就是社会上的小混混。他负责给曹为民开车,每天出入公安局、县委县政府大院。

  2018年底,江苏省纪委监委向徐州市纪委监委发出督办函,要求抓紧核实办理以张光明、王在清为首的两个涉黑组织案件涉及的党员领导干部、金融系统人员相关线索。在省纪委监委跟踪督办下,徐州市沛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曹为民,徐州市原铜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王如席等多人充当涉黑组织“保护伞”的问题相继被查实。

  2019年1月3日,曹为民被徐州市纪委监委留置审查。此时的他,仍不忘自己的“大哥”身份。面对纪委工作人员,他声称,“我这个做大哥的,有事情需要钱的时候,哪有那么多钱。他们这些做兄弟的,既然叫我一声大哥,帮我出这个钱,不是应该的吗?”

  通过纪委监委办案人员的谈话讯问,曹为民终于醒悟。他在忏悔书中说:“一味‘义气’下去,殊不知‘义气’不能超越原则,超越原则的‘义气’就等于把权力放出了制度的笼子。”

  打“伞”破“网”,除恶务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徐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识别、精准打击,重点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有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声威、形成震慑。

  截至目前,徐州市纪委监委共处理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241人,其中定性为涉黑涉恶“保护伞”的70人,移送司法机关41人,4人正在留置审查期间。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纪委再曝光!公安局长与多个涉黑团伙勾结细节浮出水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