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小龙虾“上保险” 农户心里“甜”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2月02日 14:34
新华网 | 2019年12月02日 14:34
原标题:江苏泗洪:小龙虾“上保险” 农户心里“甜”
正在加载

  新华社南京12月2日电 题:江苏泗洪:小龙虾“上保险” 农户心里“甜”

  新华社记者赵久龙

  近期,江苏省泗洪县石集乡新汴村党支部书记史苏文代表10位小龙虾养殖大户,在县稻虾共作小龙虾价格指数保险理赔现场,领到了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的72900元理赔款。

  “真没想到,保险理赔款这么快就下来了,以后大家养小龙虾信心更足了!”史苏文说。

  不仅如此,当天泗洪全县6个乡镇16个村居的合作社领到了逾81万元小龙虾保险理赔款。

  “龙虾养殖、销售过程中,我们经常碰到价格波动大、信息不畅通、经纪人联合压价等难题。”史苏文说,“增产不增收”极大挫伤了养殖户积极性。

  泗洪县近年大力推动农业结构调整,稻虾共作面积逐渐扩大。为降低市场波动等风险,泗洪县今年9月推出了小龙虾目标价格指数保险承保试点工程。

  “我们遴选了16个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进行试点,保险目标价格为23.5元每斤,保险费用为2019年度180元每亩,其中农户自交80元每亩,政府补贴100元每亩。”泗洪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保险期内,保险小农虾市场平均价低于保险目标价时,触发保险责任,保险人按保险合同约定赔付。

  泗洪此次共试点承保面积10010亩,总承保金额1800多万元。宿迁市物价部门提供第一阶段数据采集报告,保险公司现场查勘定损后迅速进行理赔。

  小龙虾价格采集由宿迁市阳光物价网和泗洪县发改局价格监测中心共同完成,在红桥农贸市场、东风农贸市场等4个农贸市场进行,采集标准为4钱至6钱小龙虾市场平均价格。

  “给小龙虾‘上保险’,大家心里踏实多了,我计划700亩全部参保。”泗洪县龙集镇稻虾共作种养大户汤球说。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苏泗洪:小龙虾“上保险” 农户心里“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