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推“新南方政策”扩大东盟合作 争取其支持半岛对话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28日 05:50
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28日 05:50
原标题:韩国推“新南方政策”扩大与东盟合作,争取东盟支持半岛对话
正在加载

  11月24日至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韩国釜山出席韩国-东盟特别峰会暨第一届韩国-湄公河流域国家峰会,与到访的东盟各国领导人相继举行会谈,全力推进他在任内所提出“新南方政策”。

  推“新南方政策”、反贸易保护

  根据韩联社27日报道,这是文在寅政府成立后在韩国举行的最大规模国际会议。韩国政府评价称,此次韩国与东盟的系列峰会为“新南方政策”树立了新的里程碑。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25日报道,文在寅政府于2017年推出了“新南方政策”,旨在将韩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提升到韩国与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等“传统伙伴”关系的地位。韩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已从2016年的119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1600亿美元,互访的游客总量已达1100万人次。

  据报道,文在寅承诺为居住在韩国的60万东盟国家人口提供更多支出,包括为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提供更多奖学金等。文在寅认为,这将有助于培养东盟国家未来的领导人。此外,韩国政府还将与东盟国家紧密合作,以确保生活在东盟国家的韩国国民“得到支持和保护”,“从而实现互惠互利”。文在寅强调,简化签证的签发与扩大航空合作也有助于“从人到人的交流”。

  韩联社报道称,第一届韩国-湄公河流域国家峰会也令人瞩目。湄公河流域国家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这些国家每年经济增速超过6%,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湄公河流域国家携手合作,可为韩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据《海峡时报》25日报道,文在寅希望能加强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在农村发展方面的合作,以分享韩国上世纪70年代的“新农村运动”的经验。

  据《海峡时报》,韩国与东盟在峰会间隙宣布签署了一系列协定,涉及国防、安全、智慧城市、物流、初创企业与文化交流等各大领域。双方还同意加强在恐怖主义、跨境犯罪、网络安全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韩联社报道指出,在日本对韩限贸等对外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韩国意在通过外交和市场的多元化,分散风险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在韩国-东盟特别峰会后,韩国与东盟各国共同发表了“釜山宣言”(《关于韩国和东盟构建和平繁荣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9韩国和东盟特别峰会联合议长声明》),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搞活区域内的经贸投资;同时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达成一致,并承诺努力解决其余争议问题,争取2020年能完成该协定的签署。

  朝鲜半岛问题处于外交关切

  据韩联社报道,在朝美有关半岛无核化谈判和韩朝关系均陷入困境的局势下,巩固东盟各国对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的支持,是韩国政府在此次峰会前设定的主要目标。

  据新华社27日报道,韩方此前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参加本次韩国-东盟特别峰会,但朝方拒绝了邀请,认为现阶段不是朝韩首脑会面的合适时机。韩国舆论认为,尽管韩朝领导人未能在此次峰会期间会面,但峰会对文在寅政府就半岛问题争取东盟国家支持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海峡时报》,文在寅表示,东盟方面已同意和韩国合作,利用东盟主导的倡议与计划来推动朝鲜参与外交活动,以推动朝鲜半岛走向无核化。例如,东盟主导的东盟地区论坛(ARF)被认为是少数能吸引朝鲜参与的多边平台。

  此次峰会联席主席泰国总理巴育表示,支持韩国为解决朝鲜核问题而发挥的“重要且具建设性的作用”。巴育说:“东盟随时准备提供由东盟牵头的平台,特别是东盟地区论坛,推动有关各方为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以及以可持续的方式促进亚太地区稳定而进行的和平努力。”

  2018年6月、2019年2月两次朝美首脑会晤,分别于新加坡与越南举行。新加坡与越南均为东盟国家。此外,东盟国家印尼与朝鲜关系良好,根据中国日报网早前报道,印尼总统佐科曾于2018年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雅加达亚洲运动会开幕式。

  韩联社报道指出,东盟各国均同时与韩国和朝鲜建交,因此今后在韩朝关系发展方面,这些国家有望发挥积极作用。韩国政府表示,此次峰会让其再次确认了东盟对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支持。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韩推“新南方政策”扩大东盟合作 争取其支持半岛对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