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9省!涉案金额过亿!长江流域特大非法采砂涉黑案开庭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28日 06:04
央视网 | 2019年11月28日 06: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横跨9省非法采砂涉案金额过亿元

  湖北松滋市人民法院11月27日开庭审理郑某平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采矿等罪一案。涉案10艘采砂船组成“联营船队”横跨9省,疯狂盗窃卵石、金砂等矿产品,涉案金额1.28亿元。

  该案刷新长江流域多个首起案例,包括首例“联营船队”非法采砂案、首例盗采金砂案、首例跨区域家族非法采砂案、首例公职人员包庇纵容涉黑非法采矿案。2014年,郑某平拉拢被告人贺某坤等人,利用10艘采砂船组成“联营船队”,并雇佣另一黑社会性质组织提供暴力支持,驱赶外来船只,逐步形成了以被告人郑某平、贺某坤为组织、领导者,其他多人为骨干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以“联营船队”为平台,非法采砂和销售活动从长江上游的四川、重庆到长江下游的江苏,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福建等9省36地市,采取打压不服从管理的采砂人员,驱赶外来采砂船只等手段非法开采卵石和金砂等矿产品417余万吨,实施寻衅滋事犯罪案件6起,致1人轻伤,多人财物受损。

  以黑护砂:长江流域首例“联营船队”非法采砂案

  这个被称为长江流域首例“联营船队”非法采砂案的具体经过是怎样的,公安机关又是如何一步一步将这个黑恶势力打掉的呢?一起来回顾一下案情。

  长江松滋段河道内砂石品相优良,以盛产金砂闻名,自古就是盛产水中“软黄金”之地。2014年郑某平纠集犯罪嫌疑人贺某坤等人,斥资1800万元打造了非法采砂船“华龙号”,并以此为依托,非法控制长安号、临江号等共九条采砂船,组建“联营船队”。

  松滋市公安局专案民警 罗忠武:这个团伙分时段分班次到长江河道盗采砂石,日均采挖量达到1万余吨,并对采砂船收取数额不等的保护费、管理费,先后共计近80万元。

  该团伙作案手段隐蔽,采取自有运输船外销、过路运输船带销和联系神秘买家购买等方式销售,非法采砂和销售活动从长江上游的四川、重庆到长江下游的江苏,几乎遍及整个长江流域。

  松滋市公安局专案民警 赵青松:为垄断砂石资源和市场,该团伙纠集一帮社会闲散人员,暴力组队,排挤外来船只,哄抬砂石价格,获取高额利润。对不服从管理的船主和举报群众进行恐吓、威胁、殴打。

  公安机关侦查表明,2014年以来,该犯罪团伙实施寻衅滋事案件6起,致1人轻伤,多人财物受损。

  牟取暴利 盗采金砂


  究竟是什么样的利益驱动着这个号称“联营船队”的犯罪团伙利用暴力手段管理控制长江流域多地的采砂船,甚至明目张胆地拉拢腐蚀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寻求保护伞?

  一条龙运营:长江流域首例跨区域家族非法采砂案

  以往长江采砂的船主们主要着眼于将砂石用作建筑材料,对金砂的价值并不了解,而犯罪嫌疑人郑某平曾从事过黄金生意,早就将目光盯准了这一片“黄金水域”。

  松滋市公安局专案民警 罗忠武:我们邀请了湖北冶金地质研究所对该江段采样鉴定,砂石含金量平均每吨0.16克。为了利益最大化,该团伙投资200万元打造一条“洗金船”,对采挖上来的金砂进行截留,后利用汞加工提纯,制作成“水银金”出售。从福建老家邀约他的亲友加入,形成了家族式金砂采挖、提炼、运销一条龙犯罪模式。

  据初步核查,两年来该团伙盗采金砂5000余吨,而生产废料水银不加处理被直接倒入长江,严重污染了长江水体。

  松滋市公安局专案民警 罗忠武:这个案子一个最重要的特点,也是最大的危害就是,它对下采取暴力、软暴力维持采运销的犯罪链条,更重要的是,对上用金钱拉拢腐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长江流域首例公职人员包庇纵容涉黑非法采砂

  目前,该案共挖出9名公职人员“保护伞”,这其中涉及多个相关主管部门。

  松滋市公安局专案民警 武俊:该团伙以钱开路,打通港航、水政等环节,收买执法人员。邀请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入股,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等资质的情况下采砂,监管部门一些工作人员受利益驱使,纵容该团伙非法盗采,对外来的采砂船加以查处驱赶,甚至将举报人的联系方式透露给该团伙,致使举报群众受到打击报复。

  2018年12月,“6·19”长江流域非法采砂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并成立专案组。荆州市公安局从“人、船、砂、资金”四条线索,推进案件侦办工作。荆州两级公安机关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出动警力150人次跨省追缉,先后抓获47名犯罪嫌疑人。

  松滋市公安局专案民警 蹇永亚:为确保证据完整, 专案组采取专班侦查和公安部网上协作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对360余艘运输船按册调查,弄清砂石去向,固定相关证据。通过调取团伙成员及密切关系人的所有银行账户,锁定该组织非法采砂收入及分红的书证,“打财断血”,斩断利益链。

  目前,该案共扣押采砂船10艘、运输船4艘、洗金船1艘,冻结房产5套,合计资产8577万元。(央视记者 马媛)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横跨9省!涉案金额过亿!长江流域特大非法采砂涉黑案开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