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刘彦:用生命诠释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27日 15:57
央视网 | 2019年11月27日 15: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用生命诠释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1

       舍命追击歹徒,他是监狱警察弘扬正气的带头人;管理罪犯既严厉又贴心,他是监狱工作安保维稳的践行人。重庆市南川监狱特警大队队员刘彦,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无悔誓言!

30年的青春年华

4年的从警生涯

他扎根警营

奉献青春、挥洒热情

他挺身而出

用行动和生命

诠释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无悔誓言!

他是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重庆市南川监狱特警大队队员

刘彦

伸张正义、英勇无畏

监狱警察弘扬正气的带头人

2018年11月22日中午12点20分,刘彦等一行三人驱车经过南川区西城街道文体路附近,突闻路边一妇女大声呼救,发现一男子将其腿部刺伤后正仓皇逃离。

刘彦见状当即与同伴驱车追赶,并率先下车冲向歹徒,将其抓住,穷凶极恶的歹徒持刀反抗,趁刘彦不备向其胸部、腹部连刺两刀后仓皇奔逃。

身受重伤,血流如注,刘彦仍不顾个人安危,双手紧捂伤口继续追击。后因腹部伤口过大,小肠外露,他失血过多倒在路上,却仍然念念不忘:“你们快追,他跑不了多远……”

随后赶来的同伴赶紧将躺在血泊中的刘彦扶起,就近送至南川区人民医院抢救。

经过27小时的抢救和治疗,刘彦终因伤势过重,于次日16时05分抢救无效去世,年仅三十。

穷凶极恶的歹徒最终被顺利抓获。2019年6月20日,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其作出一审判决:

被告人曾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忠诚奉献、敢于担当

监狱工作安保维稳的践行人

2014年9月,刘彦被分配到重庆市南川监狱八监区开始了自己的从警生涯。

他深知教育改造罪犯是监狱工作的核心,经常深入犯群了解情况,找罪犯谈心谈话,认真记录每一名罪犯的改造情况。

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对每一个管理的罪犯情况都谙熟于心,成为了罪犯眼中既严厉又贴心的刘队长,罪犯都愿意向他汇报真实想法。

面对罪犯的合理诉求,他依法依规尽力解决;面对罪犯不合理的要求,他从法、理、情慢慢疏导,他所管理的分队教育管理成绩一直在监区名列前茅。

2016年9月,由于业务过硬、基本功扎实,刘彦被调到监狱特警大队,成为了特警大队巡逻组的一员。

每逢遇到监区处突,刘彦总是话最少、动作最快的一个;巡逻的时候,他严格落实监狱制度,深入监管区的每一个执勤点认真开展巡查,不会留下任何一个死角。

从监区到特警队,4年多的时间里,刘彦始终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职尽责,诠释了一名基层监狱人民警察的担当和使命!

勤于学习、孝悌忠信

奋勇前行值得信赖的青年人

刘彦积极参加监狱、监区组织的每一次学习,他的学习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的学习体会和认识。每次看到有老前辈在教育处理罪犯时,他都会在一旁耐心倾听。

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在2015年监狱组织的狱政、狱侦、刑罚执行业务培训中均考核为优秀,在2016年参加心理咨询师督导专项培训时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刘彦平时不善言辞,却总是用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

妻子创业,经营着一个小商铺,每次休假回家,刘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店内帮助妻子,生怕妻子苦着累着。

父母生病,刘彦总是尽可能抽时间陪同看医生,挂号、排队、缴费、拿药……跑上跑下,把担心藏在心里,把笑容挂在脸上。

在遗体告别式上,刘彦妻子失声痛哭,含泪大喊:“刘彦,我爱你!”可刘彦却再也听不到了。

2018年12月

司法部追授刘彦同志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2019年1月

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以及团市委联合追授刘彦同志

“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同时

刘彦同志被评为

2018年度重庆“感动南川十大人物”

2019年10月

重庆市委追认刘彦为中国共产党员

英雄已逝

其志长存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刘彦:用生命诠释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