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简介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25日 14:26
央视网 | 2019年11月25日 14: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于2006年创办,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发起,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生调查活动。每年面向全国10万家庭,发放10万张明信片问卷进行入户调查。样本筐由国家统计局制定,覆盖全国 34个省市自治区、154个城市和297个县,问卷回收率达85%。

  2017年同时启动网络调查,线上每年参与调查网友突破50万,有效回复率超过30%,国内一般商业在线抽样调查问卷有效回复率最高为12%左右,而互联网形式的泛调查有效回复率仅为1%左右。

  大调查汇集中国家庭生活感受、经济状况、消费投资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等。从2006年到2019年,大调查完整跨越了“十一五”、“十二五”两个五年规划,累计调查近130万中国家庭,平均回收率超过85%,建立起了科学、系统、完备又独具特色的民生感受数据库,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民生感受性调查。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设计初衷,是旨在充满变化的时代,深入中国最微小的经济细胞——普通家庭,累计民生基础数据,传递百姓最真实的生活感受与经济主张,寻找中国人的幸福来源。每年不变的调查问题包括“未来一年您的收入预期是怎样?”、 “下一年您计划在哪增加消费支出?”、“下一年您计划投资什么?”、“您最期待改善的是什么?”以及“您的生活感受(幸福感)是怎样的?”等。

  2013年开始,大调查以“再小的声音,我们都听得见”为宗旨,着眼于“拐点、定位、大数据”,开始围绕民生热点,增设有关休闲经济以及居住地如何改变等新的调查内容,推出新的数据产品,更深入地“知百姓生活感受,观市场趋势变化,察行业发展动向”。

  大调查关于幸福调查数据在世界心理学大会、哥伦比亚大学和联合国都引发了强烈反响。

  每年3月7日两会期间,“大调查数据发布之夜”大型晚会活动在当下竞争激烈的融媒体环境中独树一帜,用数据发现美好生活,用数据讲述中国故事,用数据传播中国声音。随着两会召开,各大城市媒体多渠道、多系列、多角度结合大调查数据进行了报道,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感受性发现占据了城市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两微一端”的头版头条。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年)》将在聚焦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基础上,用民生保障、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力、宜居宜业等城市排行榜贯穿整场数据发布晚会,最终重磅发布“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排行榜。百姓的收入预期、消费预期、投资预期、幸福感等民生调查数据将作为发布的底色与排行榜组合分析,产生不同维度数据产品。

  同时,本届大调查还将在线上增加短视频调查的新手段,发动更广泛的百姓,记录大家的美好生活片段,为自己的城市拉票,掀起爆款视频潮,打造新的热门话题。

编辑:许梦可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简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