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广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25日 20:03
央视网 | 2019年11月25日 20: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地处开放前沿的广东,经济总量全国最高、市场主体全国最多,如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新活力呢?广东以“外资十条”修订版为切入点,聚焦外资引进中的实际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世界最大的工业制造业企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几天前在广东揭阳开工建设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未来全球功率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将在这里诞生。

  不光是通用电气,今年,埃克森美孚、壳牌、西门子等世界500强纷纷在广东刷新了自己的投资项目单。前10个月,广东全省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2203个,实际利用外资1302.5亿元,同比增长2.4%。

  这份靓丽的成绩单,源于广东连续两年出台"外资十条",特别是去年启动"外资十条"修订版,打破九大领域外商独资限制,实行重大外资项目用地指标由省统筹安排。

  随着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的发布,广东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8月份,全国首个涉企一站式移动服务平台——“粤商通”正式上线,1000多万家商事主体、320项涉企事务一网通办。在深圳,企业注册实现秒批;香港企业在前海注册无须跨境即可办理。

  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针对困扰企业的融资难题,广东利用数字政府提供的精准信息,主动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间的征信体系,一个千亿级的企业融资平台正在全国率先试行。

  如今在广东,开办一家企业最快只需要3个工作日;477项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办;99%以上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准入。

  截至目前,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87.7万户,约占全国的1/10;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总量超过7.7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一。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坚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广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