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脑”甲骨文小游戏玩坏网友 古人为何喜欢占卜?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3日 05:44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3日 05:44
原标题:“烧脑”甲骨文小游戏玩坏网友 古人为何喜欢占卜?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上官云)“对不起,我好像是个文盲”“才得了40分,真菜……”“100分,太简单了”……最近,一些网友在尝试过国家博物馆推出的“猜字甲骨文”后发出感叹。

  恰逢甲骨文发现一百二十周年,日前,“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猜字甲骨文”则是一套与之相关的“试卷”,人们进入H5小游戏即可闯关。这个融合了趣味性、知识性的小游戏很快引起了关注。

  “烧脑”小游戏:你能做对几道题?

  “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展出了近190件甲骨、青铜、玉石、书籍等,向观众展示甲骨被发现与发掘的过往,重温甲骨文背后的商周文明。

  甲骨文虽然晦涩难懂,但这个展却用沉浸式体验把甲骨文带到人们的生活中。在展厅中,随处可见的视频和文字图片都在为甲骨做注解。

  “猜字甲骨文”则是一套考验网友甲骨文功底的“试卷”。它的界面并不复杂,每次打开都会从题库里随机抽取10道题。

  记者进入该H5尝试答题,小游戏的背景图案古色古香,每道题会给出几个不同选项,答题人需要在规定的答题时间内选出正确答案。

  如果答错的话,也会提示正确答案。所有题目回答完毕,在H5界面上会出现一个分数,还能查看自己的“排行榜”。此外,答完题后也能进入精美图集,查看文物、展厅和文创。

  “难认”的甲骨文

  “猜字甲骨文”一上线,就收获了许多关注。有人认为这个小游戏配合展览推出,新颖有创意;也有人表示,“猜字甲骨文”能让人增长知识,唤起大家对甲骨文的关注。

  这其中,也有一些网友开玩笑地表示,感觉题目有点难:有的第一遍答题只能答对一道题,刷几次题后能答对七八道题;有的干脆直言第一次答题,一道题也没回答对,“甲骨文太难了。”

  “难度方面,对大众来说,不容易,有不少字可能猜不对,比如天干字‘戊’字,跟‘戌’字外形相似,一般人可能区别不了。”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蒋玉斌表示,作为普及型的游戏,目的算是达到了。

  对有些网友认为甲骨文比较难的问题,他说,当代人觉得甲骨文难认,主要还是时间太久,字的形体结构、写法还有文字记录语言的方式都有一些变化,“今人对过去的情况了解得少,就会感到甲骨文陌生甚至高冷啦!”

  古人为啥“一言不合就占卜”?

  虽然现在人们觉着甲骨文看上去深奥难懂,但对古代人来说,用甲骨占卜很平常,经常大事小事都要占卜一番。

  占卜时,古人先在龟甲或兽骨上钻孔,先由占卜者把要问的事情祷告,然后用火烧灼甲骨背面钻凿的孔,于是甲骨的正面就爆裂出纵横的裂纹,这就是“卜”字的象形,在爆裂时发出的声响,就是“卜”字的读音。

  “古人用甲骨占卜的时间很长,范围很广。甲骨上不刻字的多,刻字的少。所以商周甲骨文很难得。”蒋玉斌解释,有字的也是先做钻凿、再加以灼烧,裂出卜兆后再进行占断,当时人们认为有必要就刻了字。

  甲骨文有些内容也很有趣。比如有资料显示,古人常常用甲骨占卜“我能生男孩还是女孩?”“今天出去打猎能不能大丰收?”

  蒋玉斌说,甲骨文中还有几版无关占卜,而是记刻家族人物谱系的刻辞。上面刻着若干条“某子曰某”“某弟曰某”的内容,“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我国最早的‘家谱’。”

  “甲骨文中有趣的内容很多,就是比较碎。”蒋玉斌解释,“古人不能完全认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规律,认为很多事情由神灵主宰。为了了解神灵的旨意,就通过一些媒介来占卜。甲骨就被看作通灵的媒介之一。”(完)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烧脑”甲骨文小游戏玩坏网友 古人为何喜欢占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