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求“爆款”,更考验专业眼光

来源:北京日报  |  2019年11月23日 05:30
北京日报 | 2019年11月23日 05:30
原标题:渴求“爆款”,更考验专业眼光
正在加载

  近日,各大上市影视公司陆续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和去年的一片哀鸿相比,今年的第三季度终于开始有了回暖迹象。在已公布财报的16家上市影视公司中,有12家公司在三季度实现了利润增长,其中4家公司较去年同期有至少10%以上的增长。就连屡屡被唱衰的传统电视剧制作公司,也开始止损,出现了扭亏为盈的情况。

  在行业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影视公司在进行业务调整后重新找到了市场和政策兼可的创作方向,题材红利依然有待挖掘,能否产生“爆款”成为未来影视公司能否打好翻身仗的关键。

  一部“爆款”拯救一个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财报历来对市场的反映相对滞后,从业内来看,三季度财报实则反映了该公司在暑期档的市场表现。因此,在上市影视公司中实现明显利润增长的电影公司,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其公司影片在暑期档的票房表现。比如,凭借《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良好表现,光线传媒在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2.9亿元,同比增长128.65%,净利润10.04亿元,同比增长463.33%。这一成绩让光线传媒在上市影视公司中一骑绝尘,也验证了“爆款”对影视公司发展的强大拉动力。

  电视剧方面,今年上半年最大爆款《亲爱的,热爱的》制造者华策影视,前三季度营收达13.1亿元,虽然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3.43%,但第三季度的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实现了增长,增长率达24.18%。前三季度华策影视播出的项目总计10个,其中主要确认收入的项目仅为4个,分别是《下一站是幸福》《加油,你是最棒的》《我的莫格利男孩》《亲爱的,热爱的》。

  反过来,爆款缺失的老牌电影公司华谊兄弟却因此陷入了亏损困境,继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79亿元后,第三季度继续亏损2.73亿元。如果第四季度仍然没有出现爆款电影的话,华谊兄弟将连续两年亏损。万达电影在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近46%,今年上半年同样缺乏表现亮眼的作品。在乐正传媒副总裁、影视产业观察主编彭侃看来,中国电影市场常年积累了这种依靠爆款实现增长的模式,相对来说波动性很强,容易让影视公司的业绩表现浮动很大。“其实从运营安全上说,像好莱坞那样一家公司每年固定生产十几部爆款影片,显然是更稳妥的,但这也确实要基于市场规模和整体制作的能力来看。”他说。

  主旋律题材受偏爱,市场自动调整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利润增长的上市影视公司,市场表现大多基于一个共同的原因——题材红利。光线传媒在国庆档的《我和我的祖国》、北京文化的《流浪地球》、华策影视的《外交风云》、慈文传媒的《光荣时代》等,几乎都因为档期和题材的“天时地利”贡献了良好的收益。

  相对而言,受到题材影响的影视公司,多是古装剧储备较多。如欢瑞世纪虽然播出了《听雪楼》,但一直待播的古装剧还有《天下长安》《江山永乐》《琉璃美人煞》等,编播安排一再延期,影响了公司的利润营收。

  电影产业专家蒋勇表示,在未来几年整体的市场和政策导向下,影视公司会倾向于选择具有题材优势的主旋律内容进行创作。虽然不在上市公司之列,博纳影业这两年因为《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烈火英雄》等影片的市场成功,后续还有很多主旋律题材的电影生产。“今年春节档的影片类型,有不少是主旋律题材,从中可以看出各家影视公司对市场的判断。”他说。

  丰富营收方式,及时止损是关键

  “虽然爆款成为越来越多影视公司的追求,但是从公司发展的角度来说,不要过多地押宝在某种题材或者某一两个作品,努力实现规模化生产,才更有利于影视产业的长足发展。”在彭侃看来,这两年市场进行深度调整,一方面有助于公司砍掉过去那些不必要的业务,另一方面从丰富营收方式方面也开始了更多的尝试。

  像欢瑞世纪虽然在今年历经了诸多不顺,但其三季度营收为5.27亿元,同比增加22.08%,净利润则为1.73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欢瑞方面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增长一方面是来自《盗墓笔记(第二季)》售卖带来的收入贡献,以及艺人经纪的收入继续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是由于没有去年同期的“周播剧场”大额成本支出的影响。其中,艺人经纪的收入很大程度上就来自于旗下艺人杨紫,她今年有大热剧集《亲爱的,热爱的》,成了炙手可热的一线小花。

  华谊兄弟面对不太利好的成绩,采取的自救方式是打出“电影+实景”牌,拓宽优质IP的可变现渠道。截至11月,华谊兄弟累计开业影院共30家(含参股1家),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世界)共有海口、苏州、长沙、郑州四家。同时,华谊也将视线转移至电视剧领域,2019年华谊兄弟参与并投资的剧集9部有余,其中《光荣时代》已播出,《古董局中局》系列为大IP作品,《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舌尖上的心跳》目前也均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现在很多电影的出品方,几乎都是十几家公司,电影公司还在抱团取暖。”蒋勇表示,经过深度调整后的影视产业,大家都还在摸索着止损的方式,而国产影视观众本身口味的提升,也在要求制作公司以更高的水准来打磨作品,真正破除掉前两年的浮躁气息,回归创作本身,才是关键。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渴求“爆款”,更考验专业眼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