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善姬敏感时期访俄 朝鲜对美强硬表态引外界关注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23日 18:57
央视网 | 2019年11月23日 18: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11月20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朝俄合作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崔善姬在当天会谈结束后接受采访时重申:“我认为,如果美国今后提出谈判,那么只有当他们取消敌对政策后,我方才会讨论核问题。”崔善姬没有透露朝方要求美国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她说:“只要美国停止敌对行动,并且告知我方其战略决策。”她还表示,没有在俄期间与美方接触的计划。

崔善姬:金正恩的“发言人”

崔善姬(资料图)

崔善姬(资料图)

2019年4月13日朝鲜新一届国家领导班子亮相 第一排左一为崔善姬(朝中社)

2019年4月13日朝鲜新一届国家领导班子亮相 第一排左一为崔善姬(朝中社)

在金正恩成为朝鲜领导人后,崔善姬是跻身朝鲜领导层的女性新面孔之一。2019年至今,崔善姬在政坛上的“活跃”举世瞩目。3月,她首次当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4月10日,她越过朝鲜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职位,直接当选为劳动党中央委员;4月11日,她成为朝鲜政府最高决策机关国务委员会中唯一的女性成员;4月24日,她首次以外务省第一副相的身份随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访俄罗斯。崔善姬频繁代表金正恩在重要外交议题上发声,在很多外媒看来,崔善姬已经成为“金正恩的发言人”。崔善姬在9月9日的一次公开谈话中表明了金正恩政府在朝核问题中的立场,“若美方在朝美工作层磋商中再拿出过去的老一套,朝美之间的往来将由此告终。”

朝鲜近期频繁对美强硬表态

朝美就朝鲜半岛无核化步调和安排,尤其是何时取消对朝方制裁分歧明显。这一分歧使金正恩和特朗普2019年2月在越南首都河内的会晤没有取得成果。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17日曾在社交媒体“喊话”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称希望尽快与金正恩再次见面。同一天,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称,除非美国将撤销对朝“敌视政策”提上议事日程,否则与美国重启会谈时将不会讨论朝核问题。

金英哲(资料图)

金英哲(资料图)

 金明吉(视频截图)

金明吉(视频截图)

朝鲜官员近期接连向美国施压,要求华盛顿放弃对朝敌对政策,否则休想与平壤进行无核化磋商。朝鲜外务省顾问金桂冠18日表示,朝方不再对那些毫无益处的会谈感兴趣,“我们不想在没有得到任何回报的情况下,继续提供让美国总统拿来炫耀的东西,朝鲜应该得到与特朗普总统作为政绩引为自豪的成果相称的回报。”据朝中社11月19日报道,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委员长金英哲此前一天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讨债”:“美国总统一年来炫耀政绩的代价,从现在起,朝鲜将逐一讨还。”朝鲜外务省巡回大使、朝美工作层磋商朝方首席代表金明吉1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朝美无法开始磋商的原因并不在于缺乏沟通渠道或仲裁方,希望华盛顿不要打着第三国的旗号营造出对美朝对话感兴趣的氛围。

朝韩关系微妙 朝方明确表态:不愿“为见而见”

据朝中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1月5日向金正恩发亲笔信,“恳切邀请”他出席定于25日在韩国釜山举行的韩国-东南亚国家联盟特别峰会。而朝中社在报道中却表示,如果文在寅的亲笔信表达了他对金正恩的“真诚信赖和期待”,朝方“没有理由不感谢”。只是在双方领导人先前会晤时商定的事“没有落实”的情况下,“仅仅出于形式的北南首脑会晤没有意义,这是朝鲜的立场。”

另据了解,崔善姬此次访俄是为出席广泛讨论国际及双边事务的第一轮俄朝战略对话,韩国媒体称,在朝美就重启工作层磋商激烈角力之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亲信、朝美核谈重要人物崔善姬访俄值得外界关注。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崔善姬敏感时期访俄 朝鲜对美强硬表态引外界关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