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年11月23日 05:07
光明日报 | 2019年11月23日 05:07
原标题:5G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
正在加载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张亚雄)11月22日,5G+智慧城市高峰论坛等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世界5G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聚焦5G时代下的智慧城市发展前景,邀请国内外智慧城市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5G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及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应采取的行动和举措。

  “5G不等于4G+1G。”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介绍,“5G将引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

  “未来10年是5G商用和5G应用逐步演化到6G时代的过程。”复旦大学教授宋梁认为,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未来经过大规模城镇化之后,城市中现有的诸如交通、环境等问题会更加凸显。他认为,用智能化方法建设城市或许是解决目前城市发展面临问题的一个较好方法。“根据场景的智能化服务来设计一些创新性的用户体验,把5G和AI用好,将为未来的人类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宋梁说。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认为,5G的发展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如果说过去智慧城市的设计是从上而下为主,那么5G时代的智慧城市就是自主进化的,系统会从下而上进行演变式的迭代设计。”仇保兴表示,“新时代智慧城市像一个生命体,会不断增强自己的智慧。”

  “大城市治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而这离不开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朱常波说,不少国家目前已初步构建了空天一体的网络基础设施,5G来临之后的智能专网将对原来各个垂直行业的专网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以5G、AI、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技术将开启城市治理新的篇章。

  华为EBG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郑志彬表示,智慧城市这个提法以前大家认为是概念,而现在百分之六七十的人认为这是一个实实在在践行的东西。“我们确实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即数字经济的时代。”郑志彬认为,5G不仅仅是技术,更像是未来社会创新发展的催化剂。5G与城市的规划发展密不可分,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正在形成。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5G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