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农民自制飞行背包上天 民航局:不能违反地方法规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1月23日 02:35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1月23日 02:35
原标题:53岁农民自制飞行背包上天
正在加载

  自制“飞碟”升空后,53岁的湖北农民舒满胜又推出了一款最新的飞行背包,靠着4个旋翼和8台电机,这个重约35公斤的飞行背包载人在空中飞行了十几分钟。舒满胜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花3天时间就做好了这个飞行背包,后又经过几十次试验改进,自己的儿子、女儿都曾试飞体验过。

  自制飞行背包升空,不少网友在担心其安全问题时,也指出未经审批的试飞活动可能违法。22日,中国民航湖北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飞行器生产者、飞行器本身及试飞人员同时符合相关条件后,才能组织合法的试飞活动。在民航业“放管服”背景下,为鼓励航空爱好者开展航空活动,在未造成地面人员伤害且没有后果情况下,民航部门一般不会处罚。

  农民花一万元自制飞行背包

  自2008年开始自制飞行器以来,湖北武汉农民舒满胜已经花费近百万元自制了几十个各类飞行器。今年11月,他又推出了自制的最新载人飞行器——一款重约35公斤的飞行背包。

  舒满胜告诉北青报记者,相比其他的飞行器,飞行背包设计更简单、造型更小巧,是更适合单人的飞行器。飞行背包顶部有4个旋翼,依靠8个电机驱动,下部安装了供人乘坐的座椅,整个机器重约35公斤,高约1.1米,造价1万元。

  在设计制作方面,舒满胜只用了3天时间就制作出了飞行背包的雏形,但因为市场上购置的大部门原材料都只适用于无人飞行,舒满胜经过了近百次的试验,不断改进革新,前后花了三个多月。

  舒满胜介绍,他请了专业的工程师调整了飞控系统程序,使得机器飞行时更为柔和也更为平稳。“无人机起飞或者降落时会一下子就升空,但对载人机器来说,这样很危险,所以我们更改程序使之飞行更平稳。”舒满胜说。

  可升空十多分钟

  舒满胜介绍,为安全起见,在试飞阶段,他先测试载重量,再进行无人测试,待测试安全后才进行有人操作的测试。目前,这款飞行背包载重50-60公斤时,可以飞10-15分钟;载重70公斤时,可以飞行10分钟。

  实际飞行时,飞行背包可以采用三种模式进行控制:自动、半自动和纯手动。舒满胜告诉北青报记者,飞行背包的上升速度是10米/秒,按照其续航能力,可以飞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高,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出于安全考虑,试飞时都没有超过10米。“因为成本考虑,我买的都是最便宜的遥控器,害怕飞高飞远了失控。”

  看到父亲坐着自制的飞行背包升空,舒满胜的儿女也跃跃欲试,主动要求尝试。舒满胜告诉北青报记者,儿女的朋友也想试飞,但被他拒绝了。

  十年花百万造几十个飞行器

  小时候,舒满胜就有一个飞行梦,希望成为飞行器设计师,但受条件限制一直未能实现。只上完初中,他就辍学在家务农,后来又做过汽修等工作。

  2008年,经济上渐渐宽裕,两个孩子也慢慢长大后,舒满胜决定实现自己的“飞行梦”。缺乏相关知识,他就自己买书、上网学习,也向专家请教机械方面的知识。2009年,舒满胜自制了第一架固定翼飞机。

  有了成功的经验,他更沉迷于此。十多年来,舒满胜花费近百万元制造几十个各类飞行器,且全都是载人飞行器。其中,最石破天惊的一次,是他自制的“飞碟”。

  舒满胜告诉北青报记者,人们经常觉得飞碟很神秘,他就想自己也造一个飞碟,挑战一下。经过2个月时间、耗资15万余元打造的“飞碟”造好了。2018年12月,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一个发着蓝光的“飞碟”升空,在空中飞行80多秒后,缓缓降落到地面上。

  自制飞行背包升空后,很快有律师指出这一行为可能违法。自制飞行器几十件,舒满胜并没有向相关空管部门申请报备过,他也坦承很担心监管问题,“但我们每次试飞都是选择空旷无人的地方,而且几乎从没有在白天试飞过,并不会危害到公共安全。”

  民航部门

  未造成后果一般不处罚

  针对舒满胜自制飞行器试飞的行为,北青报记者咨询了中国民用航空湖北省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条例》规定,在飞行器生产者、飞行器本身及试飞人员同时符合相关条件后,才能组织合法的试飞活动。

  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这些法规一般都是用于企业商业生产运营,而对于公民个人自制航空器,法规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此外,近年来民航业正在推进“放管服”,鼓励航空爱好者开展航空活动,对于公民自制的航空器升空,在确保不会伤害地面其他人且没有后果的情况下,民航部门一般不会进行处罚。此外,工作人员也强调,公民自制航空器升空不能违反地方的行政法规。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53岁农民自制飞行背包上天 民航局:不能违反地方法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