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员工称采捕方法对海底生态破坏严重:扇贝可能是呛死的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22日 08:45
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22日 08:45
原标题:獐子岛员工称采捕方法对海底生态破坏严重:扇贝可能是呛死的
正在加载

  11月21日,澎湃新闻记者在辽宁省大连市獐子岛上采访了多位扇贝养殖、捕捞经验丰富的獐子岛公司老员工,他们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谈到公司目前采捕深海底播虾夷扇贝的拖网法对海底生态破坏严重,或是酿成近年扇贝频繁“猝死”的原因。

  獐子岛渔港堆积如山的死亡扇贝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摄

  从事扇贝养殖数十年的老孔对记者表示,“现在的扇贝采捕工具就像猪八戒的那个大耙子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在海底反复拉网,海底几百年沉淀而成的硬泥全部被松开、变软,扇贝一旦陷进去,张嘴滤食的时候,就容易被泥沙呛死。”

  老孔还对记者表示,即使铁耙和大网走过后海底表面上看恢复原样了,但是其土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这就像沙发床和硬板床的区别一样,扇贝只能睡硬板床,你突然给它换沙发床,感觉不一样了,就容易陷到淤泥里出不来。”

  老孔分析称,“獐子岛深海底播扇贝的头几年收成好,但近几年扇贝却频繁死亡,这是完全是合乎逻辑的。因为深海海床的破坏会有一个过程,拉一次网就破坏一次,扇贝的生长周期是三年,这就需要三年拉一次网,前三年可能还好,到第九年、第十年就会一年不如一年,底播扇贝到现在也有十五六年了,这就拉了五趟了。”

  老孔还表示,“而且这个现象会不断恶化,扇贝会越死越多,因为如果有扇贝大量死亡,好的扇贝一旦进入这个区域,张嘴滤食时,死扇贝的碎壳一旦进入,扇贝一咬合,贝柱就会受伤,肯定就会死亡。”

  此外,老孔还表示,近年来的海水温度升高也是扇贝死亡的一个原因之一,从2018年开始水温开始明显升高,以往年份25摄氏度就是最高温,去年到今年温度最高的地方能达到30摄氏度。“扇贝死亡的原因,天灾人祸都有。”

  在用目前的拖网法采捕扇贝之前,獐子岛公司一直使用人工潜水采捕扇贝。从事潜水采捕扇贝十余年的老林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什么扇贝饿死了、冷水团来了都是托词,是推却责任。当前的采捕方式违反了大自然的规律,严重地破坏了海底生态平衡。大型拖网没有500斤也有400斤,这样的钢铁巨网下到海底,耙的时候,就会把海底千百年形成的植被全部破坏。”

  老林说,“这个钢铁巨网不但会破坏海底表层,海底许许多多的生物在大网的拖带下也会丧失生命,鸟贝、海葵、海星都会大量死亡。我潜水采捕扇贝地时候一个人最多的时候一天能采两到三吨,现在用海底拖网,产量确实上来了,但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们忘了。”

  此外,采访过程中,数名獐子岛公司员工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獐子岛公司存在提前采捕扇贝、‘揠苗助长’的行为。“正常扇贝的生长周期是三年,现在因为投苗少了,又需要卖出回笼资金,有的一年前投的、两年前投的都会被采。”这种行为无疑增加了海底拖网的次数。

  11月20日,獐子岛公司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公司不存在破坏性采捕的情形 。跟踪调查结果表明:公司的扇贝采捕网具对海底生态影响较小。经采捕后一周年内对不同时间内海底底质指标跟踪调查,确认经过相应的恢复期,相关指标又可恢复到之前水平。

  獐子岛公司在公告中称,2015年8月份公司开展底拖网对增殖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对拖网以后增殖区底层水质和底质变化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拖网后搅动导致底层底质悬浮、沉淀造成波浪状地形。拖网后半年,受底层海流影响,底层底质恢复成未采捕前平坦状态。

  獐子岛公司还表示,拖网会对增殖区海底环境产生一定的改变,但是经过相应的恢复期,相关指标又可恢复到之前水平。通过对采捕海域底质调查,经过多轮采捕后底质粒径无显著变化。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獐子岛员工称采捕方法对海底生态破坏严重:扇贝可能是呛死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