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助力海南贫困胶农“精准脱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2日 14:06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2日 14:06
原标题:“保险+期货”助力海南贫困胶农“精准脱贫”
正在加载

“保险+期货”助力海南贫困胶农“精准脱贫”

  天然橡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战略物资,海南省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42%,图为海南中部橡胶林。 王子谦 摄

  中新网海南白沙11月22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的农民王家防,通过一纸保单与远在几千公里外的上海期货交易所联系在一起。记者近日在海南中部山区白沙县了解到,一项名为“保险+期货+精准扶贫”的项目,助力此间贫困胶农增收脱贫。

  天然橡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战略物资,目前中国仅在云南、海南、广东三省种植,其中海南省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约为810多万亩,2018年橡胶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2%。

  白沙是海南省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橡胶是本地最大产业,民营胶种植面积63万亩,涉及农户2.1万户,其中贫困户9635户。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持续走低,极大影响胶农收入,挫伤胶农割胶积极性,对白沙脱贫攻坚造成不利影响。

  “最高时20多元,现在跌到10元左右,不到原来一半。”白沙县元门乡红旗村王家防种植400多株橡胶,他告诉记者,由于胶价不及生产成本,胶农弃割现象严重,“很多人到外地打零工,胶林没人管,地里长满杂草。”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价格收入保险”双覆盖大大增加胶农割胶积极性,图为胶农在农技站练习割胶技术。 王子谦 摄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当年,白沙县即在南开乡首次进行此项试点。

  所谓“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即投保人以天然橡胶的目标价格进行投保,保险公司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天然橡胶的场外看跌期权进行再保险,以对冲天然橡胶产品价格下跌可能带来的理赔风险。从总的过程看,农民把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将风险转嫁给期货市场,从而保证胶农在橡胶价格下跌时获得赔付。据悉,此项试点扶贫项目保费不由农户承担,上海期货交易所承担起所有保费。

  白沙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7年白沙县胶农获得每吨340元、总计50.4万元的保险赔付,惠及978户胶农,其中包括352名贫困户。该县2018年推进天然橡胶“期货+保险”全县覆盖,为10个乡镇16550吨橡胶购买期货保险,户均增收1006元。

  白沙县打安镇合水村委会合流村村民马玉念种植900多株橡胶,2018年参加“期货+保险”,不用承担任何保金,即获赔付1700多元,“对于贫困户来说,这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在橡胶期货保险取得效果的同时,另一项“天然橡胶增极收入保险”也在积极推进。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白沙支公司总经理唐建忠介绍,此项保险于2018年在白沙县打安镇试点,承保2777户农户种植的4.45万亩橡胶,收取保费443万,赔付501万,赔付率达到113%。经过此项保险赔付,打安镇胶农户均保底增收1808元。

  马玉念的900株橡胶2018年获得收入保险赔付2400多元。在保费的承担上,他只需要承担10%,剩余90%来自财政补贴。

  据悉,白沙县今年开始在全县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价格收入保险”双覆盖,截至10月底橡胶“期货+保险”项目覆盖11个乡镇2.4万吨橡胶,涉及胶农23944户(其中贫困户9357户);天然橡胶增极收入保险项目,确定参保胶农为23998户(其中贫困户9357户),年产量23484吨橡胶投保。

  “我自己算了笔账,两项保险能让收入增加2000多元。”王家防说,胶农有了这笔收入,生活就有了坚实的保障,“如果明年还有这项政策,我想还会有更多胶农参与。”

  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两年海南省6个贫困市县通过项目受益的贫困胶农达2.8万户次,其中建档立卡户约1.5万户次,获赔款项达2257万元,赔付率超过64%,帮扶效果明显。

  实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价格收入保险”双覆盖,不仅增加了胶农收入,也增加了白沙县的天然橡胶产量。白沙县橡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罗锐说,目前该县橡胶总收购金额破亿元,收购量超过1万吨,通过白沙县橡胶生产销售管理系统监测可以看出,“橡胶弃割率从超过30%降低到15-20%,说明胶农割胶积极性正在恢复。”(完)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保险+期货”助力海南贫困胶农“精准脱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