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越来越多中国“软商品”走进日本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1月22日 13:27
新华网 | 2019年11月22日 13:27
原标题:财经观察:越来越多中国“软商品”走进日本
正在加载

  新华社东京11月22日电 财经观察:越来越多中国“软商品”走进日本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郭威

  日本人的生活离不开“中国制造”,从海尔洗衣机到华为手机,中国硬件品牌早就成功打入日本市场。如今,从支付宝到滴滴打车,从手机游戏到抖音,越来越多中国“软商品”也登陆日本。

  “滴滴一下畅游日本”的口号,日本人已不陌生。运营一年多来,滴滴日本已“开”进日本17个城市,预计到年底将增加至20个。截至今年9月,滴滴日本覆盖用户近5000万,合作出租车公司逾200家。

  中国游客可在日本打开滴滴国内版应用程序,直接呼叫出租车。滴滴日本提供中日文字实时互译功能,还设有中文客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功能。

  不带钱包就敢出门,恐怕是中国人最令日本人羡慕的生活方式。中国移动支付也是最深入日本社会的“软商品”。并且,除了东京、大阪等大城市,一些中小城市的便利店、街头自动贩卖机也可使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

  10月底,新华社记者去爱知县东部山区东荣町采访。此处距最近的高铁站丰桥站近70公里。与其他日本地方小镇一样,目前仅有3170人的东荣町面临人才流失、人口减少等问题。

  为吸引游客,当地在一个已废弃十年的小学里建起图书室“轩山文库”、咖啡小屋以及乡村生活体验教室。在一间可体验手工制作化妆品的教室“Naori”,新华社记者看到“欢迎使用支付宝”的小牌子。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近日报道,手机游戏、短视频、直播等领域的中国“软商品”都将日本作为国际化布局的一个重要地区。

  在“游戏大国”日本,网易的游戏产品《荒野行动》自2017年11月发布起连续6个月在日本最受欢迎的免费应用中排名前三,至今依然火爆。据统计,《荒野行动》去年在日本收入达2.74亿美元,占该游戏全球总收入的74%。

  抖音国际版Tik Tok俘获了大批日本年轻人的心,成为他们手机中的必备应用。同时,中国直播网站“斗鱼”正与日本公司合作,拓展日本业务。

  不仅中国“软商品”日渐走进日本,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经验也越来越引发日本关注。今年“双十一”,天猫平台全天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2684亿元人民币。日本媒体感叹,这比日本最大电商平台乐天一年的销售额还多。

  “双十一”落幕不久,日本最大门户网站雅虎日本与社交应用巨头LINE宣布合并。日本媒体和专家认为,此举旨在打造“日本版阿里巴巴”,提升日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可以说,拥有像阿里巴巴这样的超级平台企业,是日本商界的梦想。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财经观察:越来越多中国“软商品”走进日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