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慢阻肺基层诊疗能力 “幸福呼吸”项目覆盖19个试点地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2日 20:42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2日 20:42
原标题:提升慢阻肺基层诊疗能力 “幸福呼吸”项目覆盖19个试点地市
正在加载

“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项目2019年总结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总结了项目执行两年来在多地提升慢阻肺诊疗能力的成果。 钟欣 摄

“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项目2019年总结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总结了项目执行两年来在多地提升慢阻肺诊疗能力的成果。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李亚南)当前,中国有近一亿慢阻肺患者。进行规范的治疗,正确使用药物,对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记者近日获悉,为提升慢阻肺基层诊疗能力,“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覆盖19个试点地市,建立并运行50个慢阻肺全流程管理医联体,规范化管理慢阻肺患者逾7500人。

  慢阻肺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且近年来患病率显著增高。由于疾病知晓率、诊断率低,给中国的公共卫生医疗系统带来了巨大挑战。

  “在我国的慢阻肺分级诊疗技术文件中,提到基层在慢阻肺管理中发挥三大作用:一是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即慢阻肺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二是稳定期慢阻肺患者的长期规范管理;三是如果慢阻肺患者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任何的症状控制不好、合并症和药物不耐受等情况,要进行转诊治疗。”中日医院呼吸中心临床诊察部主任杨汀教授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幸福呼吸”项目2019年总结会上表示。

  杨汀说,“然而,我们发现基层在慢阻肺管理中主要存在几个问题。一是没有配备肺功能仪,不能对慢阻肺患者进行早期筛查;二是没有长期管理用药的配备;三是没有建立慢阻肺患者健康档案,进行长期管理”。

  “幸福呼吸”项目于2017年11月启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和基层司指导,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等主办,葛兰素史克提供支持,旨在推进呼吸专科医联体的建设和发展,促进慢阻肺分级诊疗在试点地区各级医疗单位的全面覆盖。

  截至2019年10月底,“幸福呼吸”项目在全国18个省19个慢阻肺分级诊疗试点地区,累计帮助约100万人进行了慢阻肺问卷筛查,为超过15万人提供肺功能检查,并帮助7516位慢阻肺患者实现规范化管理。项目累计开展在线医生教育活动285场,在线病例讨论84场,吸引约36万人次医生在线学习慢阻肺规范化诊疗知识。

  据介绍,该项目二期新增了11个试点地区,包括宁夏银川、山西大同、湖南湘潭、湖南怀化、内蒙古呼伦贝尔、黑龙江大庆等。2020年项目计划在全国新增10个试点地区,覆盖人口数量将超过1.36亿。

  甘肃省白银市卫健委主任冯双成表示,慢阻肺患者人群较大,且该病是可防可治的。将借助“幸福呼吸”项目,推进将相关药物纳入医保,并激励医护人员提高慢阻肺防控的积极性,帮助其更新慢阻肺相关知识,不断提升规范诊疗能力。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提升慢阻肺基层诊疗能力 “幸福呼吸”项目覆盖19个试点地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