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人应担控烟关键之责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年11月22日 05:13
光明日报 | 2019年11月22日 05:13
原标题:四类人应担控烟关键之责
正在加载

  11月21日,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在以“让科学警醒吸烟之害”为主题的首场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指出,吸烟有害健康的话题众所周知,但是否真正相信并愿意付诸戒烟行动,这种“知信行”难以合一的现状,成为当前控烟的大问题。

  青少年、女性吸烟率逐年上升

  近40年来,中国的吸烟率下降了10%,但最近10多年以来,又出现了一个新情况,就是吸烟率不但没有进一步下降,还出现了青少年、妇女吸烟率上升的情况。

  这让王辰很担心,“妇女吸烟率一旦上升,对青少年的示范和诱发作用比男性更为突出。这会迅速提升中国整体的吸烟率,对人体健康造成重大损失”。

  根据《柳叶刀》杂志和2018中国成人烟草报告提供的数据,王辰指出,从2003年至2018年,我国15~24岁青少年吸烟率由8.3%上升到18.6%,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达到34%。

  “现在谈的是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现在中国控烟出现了‘知信行’的麻木”。对于目前饱受诟病的电子烟,王辰强调,对于青少年,如果没抽过别的烟,第一次拿的就是电子烟的话,反而会形成尼古丁依赖,因此青少年必须远离电子烟,这点是非常明确的。

  规范治疗可有效戒除烟瘾

  在我国,肺癌发生率处在快速上升阶段,吸烟是主要原因之一。“吸烟问题之严峻和民众对吸烟问题之麻木,是我们控烟面临的突出问题。”王辰介绍,戒烟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和死亡风险。戒烟可以有效降低肺癌发病风险,且戒烟时间越长,风险降低得越多。以肺鳞癌为例,戒烟1~4年、5~9年和超过10年的,患发肺癌的风险逐渐降低,分别是84%、61%和41%。

  大型的队列研究表明,戒烟5年以上的,肺癌发病风险较持续吸烟者降低39.1%,所以预防肺癌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止不吸烟者吸烟。对于已经吸烟的人,一定要强调越早戒烟风险越低。

  对于有意愿戒烟但又感到困难的人群,中日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禁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介绍,目前,戒烟门诊是专业提供戒烟诊治的一个有效场所。肖丹介绍,如果需要戒烟治疗,可以到当地的戒烟门诊寻求帮助。此外,还有全国专业戒烟热线4008085531,可以帮助提供相应的戒烟咨询以及帮助他们找到距离他们最近的戒烟门诊。

  医务人员、教师、政府官员和家长应担负控烟之责

  我国控烟工作任重道远。对于控烟,哪些人群应担负起主要责任?

  王辰指出,有四类人群最为关键:医务人员、教师、政府官员和家长,他们应该担负控烟之责,不仅要认识到烟草之害,还应该意识到对社会所负的责任。

  如今,有些医务人员是抽烟的。“医务人员,要对吸烟的危害有深刻认识,要拿出医务人员应当有的专业素养,传播科学健康知识。”王辰强调,家长也很重要,家长如果抽烟的话,孩子就成了被动吸烟者,对孩子的健康不利。同时,这也会间接地诱导孩子尝试吸烟。

  会上,王辰一再提到青少年、妇女吸烟的问题。他呼吁,一定要控制住青少年和妇女的吸烟问题,否则就容易在已经使吸烟率下降的情况下出现反弹,甚至严重的反弹,这会对国家的发展、对民族的健康造成重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我们必须给予充分关注,他们是我们最需要关注和关爱的一批人。”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四类人应担控烟关键之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