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的“坑”,何以一个接着一个?

来源:工人日报  |  2019年11月22日 04:17
工人日报 | 2019年11月22日 04:17
原标题:机票的“坑”,何以一个接着一个?
正在加载

  今年国庆期间,叶先生在携程官网订了深圳到伦敦的往返联程机票,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中转时,却由于查不到机票信息而无法登机。几经折腾,终于改乘另一班飞机抵达伦敦。在返程中,又因携程的联程机票问题被迫降舱,且被收取1500元改签手续费。

  在哪儿“挖坑”,就继续在哪儿“坑”下去——有些平台可真算得上是“有故事的同学”了:2015年大年初一,孙先生一家到了北京机场才被携程告知机票已被取消。2018年,因日本台风,杭州一女士滞留日本,多次联系携程改签,结果是改签不成却有高价机票在售……今年,又有不少消费者投诉遭遇“大数据杀熟”。在线机票销售的龙头企业,何以屡屡犯下“损人利己型”低级错误?

  敢于犯错、常年犯错的背后,恐怕还是垄断惹的祸。这些年,电商“二选一”的纷争戏码看呆了一众吃瓜群众、损伤了一批线上店家。此外,外卖平台、共享单车或网约车平台等,一家独大之后,傲慢与偏见随之即来的案例也不少。

  携程机票上的“戏”,其实很丰富。一方面,在缺乏有力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在算法上“杀熟”和算计消费者、在“系统bug”的老问题上怠慢消费者的问题隔三差五就来一次。在叶先生的遭遇中,由于信息未录入导致乘客无法登机,平台应当负有全部责任,却让消费者承担着损失;平台作为中介方,利用信息不对称而一边说没有可改签机票一边却在卖高价票,属于典型的消费欺诈。

  另一方面,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电商平台与网约车平台等违法违规行为越来越敏感,并逐步出台了规范措施,然而相较之下,对在线机票销售等旅游平台的监管就显得有些不痛不痒。典型表现是:一旦出现争议,往往是消费者与平台互掐,闹大了补偿了事。监管如果不能有效介入管控,消费者往往只能自认倒霉。

  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规模约为8600亿元,到2020年有望突破1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有报告显示,国内在线旅游是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行业,问题集中在默认搭售、霸王条款、大数据“杀熟”等方面。

  市场不相信空洞的煽情,市场也不会相信立地成佛的良心,最靠谱的权责关系,是建立在公平契约和自由竞争之上的对等关系。商旅平台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机票问题上耍猫腻,垄断地位、监管绵柔都是重要原因。明白这个道理,我们才能找准药方,助力在线机票销售平台健康发展。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机票的“坑”,何以一个接着一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