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甜水!研究称每天100毫升甜水 患癌风险或增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2日 14:21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2日 14:21
原标题:少喝甜水!研究称每天100毫升甜水 患癌风险或增18%
正在加载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0日,一项新发表的研究显示,每天仅喝一小杯含糖饮料,如约100毫升的苏打水,就可能会增加18%的癌症风险。

  据报道,研究人员针对超过10万名法国成年人进行了研究,参与者平均年龄为42岁,研究团队对他们进行了为期9年的随访。参与者两次提交其24小时饮食的调查问卷,以评估他们每天含糖饮料的摄入量。

图为店员正在取餐处把饮料装袋。 王远 摄

资料图:店员在忙着准备各种饮料。 王远 摄

  据统计,男人每天喝含糖饮料约90.3毫升,而女人则为74.6毫升。研究中考虑了癌症风险因素,例如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癌症家族史、吸烟状况和体育锻炼情况。

  在研究的随访期间,参与者总共诊断出2193例癌症,其中,乳腺癌693例,前列腺癌291例,大肠癌166例。

  研究人员发现,含糖饮料的摄入可以与罹患某些癌症的风险增加联系起来。每天仅喝约100毫升的含糖饮料,患癌风险就增加18%,乳腺癌风险增加达22%。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营养研究员伊恩·约翰逊(Ian Johnson)说:“结果明显表明,含糖饮料的摄入与患癌风险之间,存在统计学上的显著相关性。”

  约翰逊还表示:“令人惊讶的是,即使是喝无添加果汁的消费者,如果饮用过量,患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这值得进行更多的研究。”

  巴黎国家卫生与医学研究院研究主任图维耶(Touvier)说,她的团队发现糖似乎是造成这种联系的主要因素。

  她说:“高糖饮料的摄入是肥胖和体重增加的危险因素,而肥胖本身就是癌症的危险因素。”另一种可能性是,在含有焦糖色素的饮料中发现的添加剂(如4-甲基咪唑),可能在癌症形成中起作用。

  图维耶建议,每天摄入含糖饮料最多一杯。

  然而,研究人员说,目前无法确定这种关联是由于某种饮料,还是其他隐藏的健康问题引起的。

  蒂赛德大学公共卫生营养学的阿米莉亚·莱克(Amelia Lake)说:“虽然这项研究并未提供有关糖和癌症的明确因果联系,但确实增加了当前减少糖摄入量的重要性的整体认识。”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少喝甜水!研究称每天100毫升甜水 患癌风险或增18%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