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贩微信群暗语接单 利用网约车送毒上门

来源:羊城晚报  |  2019年11月22日 17:34
羊城晚报 | 2019年11月22日 17:34
原标题:今年1月至10月,广东查处吸毒人员6.1万余名、缴毒3.17吨 毒贩微信群暗语接单 利用网约车送毒上门 警方侦破一宗隐蔽性很强的零包贩毒集群案
正在加载

  21日,广东省公安厅公布了“禁毒2019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成果。据介绍,今年1月至10月,广东公安机关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8500余起,刑拘1.1万余人,查处吸毒人员6.1万余名,缴获各类毒品3.17吨、制毒物品200吨。广东毒情形势持续好转,呈现出制毒发案数、毒品供应量、输出型毒品案件数、新增吸毒人数明显下降,戒毒康复成效、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东各级公安机关以“端窝点、打团伙、断链条”为目标,将打击防控毒品犯罪的重点放在了深挖制毒原料供应、毒品销售网络上,提升了对制毒犯罪的全链条打击效能。深化“请进来、打出去”战略,深入开展跨省情报交流和案件合作,积极为外省公安机关来粤延伸打源头提供协助,重点推进环粤检查站、陆路毒品查缉信息化建设,沿海重点城市持续加大海上涉毒巡查整治和查缉力度,进一步严密陆路、海路毒品防线。继续保持对外国籍与港澳台籍涉毒人员的打击力度,全面分析外国籍与港澳台籍涉毒人员违法犯罪活动规律,整合优势资源,强化案件的串并侦查,形成整体打击合力,今年1月至10月,共侦破涉港澳台、外国籍人员毒品案274宗,抓获外国籍涉毒人员203名,抓获港澳台籍涉毒人员142名。

  在对吸毒人员的管控上,通过开展毒驾整治专项行动,高压管控娱乐场所,加强出租屋、公寓、厂房、农庄等聚众吸毒窝点高发部位排查清查等一系列措施,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级分类和潜在隐患排查管控,净化吸毒人员滋生土壤,保障社会治安稳定,今年以来新发现吸毒人员2.3万名,同比下降19.11%。

  案例

  警方提醒:

  网约车司机要警防被毒贩利用

  用快递运送毒品已经不是新鲜事,但用网约车送毒上门你听说过吗?近日,广州警方侦破了一宗网约车零包贩毒集群案,摧毁了一个利用互联网通联、网约车交付的地缘性零包贩毒犯罪团伙,查处涉毒违法犯罪人员93人,刑事拘留16人,行政拘留56人,强制戒毒9人。

  办案民警介绍,这个犯罪团伙以吴某永、马某丽等人为首,建了一个微信“毒友群”,吸毒人员在群里用各种暗语下单。接到买家的订单后,他们将毒品包装好,伪装成包裹,然后利用网约车送毒上门。网约车抵达目的地后,会给买家电话,通知买家取包裹,但网约车司机并不知道自己运送了什么。

  “这个团伙通过网约车平台实施‘少量多批’频繁的零包贩毒。在调查取证中,我们发现网约车司机客观上不具备故意,但这确实是一个需要加强和管理的环节。”办案民警表示,他们已约谈了相关网约车企业,对今后的网约车这一方面的运营管理提出了建议。

  “因司机不具备验视包裹的能力和责任,一旦运送了违禁物品,自己就成为了犯罪分子实施犯罪的工具。”警方提醒广大网约车司机,切不可“人货分离”,帮乘客递送物品。

  据介绍,为了逃避警方查处、减少暴露风险,这个团伙全部以湛江雷州人为主,毒品买家也基本是该地区人,每次交易量约0.5克至1克,货源来自粤东,运送至广州分销。因交易使用当地方言,所以该团伙隐蔽性很强。(羊城晚报记者 黄丽娜 通讯员 刘丽娟 李长达)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毒贩微信群暗语接单 利用网约车送毒上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