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骗子冒充班主任收费21名家长上当 警方千里追捕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22日 12:19
央视网 | 2019年11月22日 12: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安徽合肥发生多起学生家长被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潜入网络社交软件的家长群中,以需要交纳资料费等名义,实施网络诈骗行为。合肥警方通过侦查,成功捣毁这个以学生家长为目标的犯罪团伙。

       潘女士是安徽合肥市某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今年11月7日,她在班级群里收到了班主任的交费通知。

       学生家长潘女士:“是11月7号中午11:05看到班主任发的,收材料费资料费还有印刷费,一共是428块钱。”

1

       据潘女士回忆,当时班主任在班级群里还发了一个收款二维码,并告知家长们在交费后,再把交费截图发到班级群里。在看到有家长交费后,其他家长也就毫不犹豫地把费用交了。不过,在家长们陆续交费的同时,这位班主任还不停地在群里刷屏,影响到了一些家长的正常工作,一位家长打电话给孩子的班主任反映情况,这一反映,才发现里面大有问题。

1

       学生家长潘女士:“他就问班主任你为什么在群里面刷屏,不要刷了,班主任讲我没有刷屏,后来班主任就是一看到他讲大家赶紧不要发了。”

       直到此时,家长们才发现,班级群里竟然有两位头像和名称一模一样的“班主任”,还有一个根本不认识的家长,也就是第一个交费的梁平妈妈。看到这里,大家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就立即报了警。办案民警通过梳理发现,该校共有21名家长被骗,诈骗金额为8988元。

1

       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朱云龙:“他们也是利用了学生家长对老师的敬畏心理,同时收取的资料费用也不是很多,很多学生家长也不好意思跟老师进行核实。”

       合肥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工作,最终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案,主要以学生家长为作案目标,那么这个犯罪团伙为何能够屡屡得手呢?

       办案民警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进行技术分析,很快锁定这个诈骗团伙的活动轨迹。11月13日晚,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赶赴广东和广西,经过昼夜奋战,15日23时,广西抓捕组在浦北县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黎某,次日凌晨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航;16日凌晨广州抓捕组经过蹲守抓获嫌疑人黎某、黎某材。11月17日晚上9点,该团伙的四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合肥。

1

       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教导员王劲松:“通过我们的初审,该团伙四名成员已经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追回部分赃款。”

       据警方调查,以犯罪嫌疑人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平时在网络社交软件上以关键词进行搜索,由于很多班级家长群没有设置身份验证,或者管理员在验证时不核实身份,犯罪嫌疑人就很容易进入班级家长群。并且,他们还选择老师在上课时作案,不易被立刻发觉。

       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警方提醒家长,如果在网络上遇有交费通知,不要急于转账,应该通过电话与老师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交费。一旦发现诈骗行为,要立即向警方报警。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警惕!骗子冒充班主任收费21名家长上当 警方千里追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