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糖尿病防治的“五驾马车” 保护全家人健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2日 11:41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2日 11:41
原标题:防控糖尿病 保护全家人(健康关注)
正在加载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从2002年的4.2%迅速上升至2012年的9.7%,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超过9700万,糖尿病前期人群约1.5亿。为此,在第13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到来之际,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发布了《全家动员糖尿病防治倡议》(简称“倡议”),呼吁公众以家庭和个人健康为中心,以健康生活方式和定期检测为重点,提倡知晓个人及家庭成员血糖水平,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推动糖尿病防治知识普及。

  糖尿病防治的“五驾马车”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及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糖尿病已成为一种常见病,其并发症累及血管、眼、肾、足等多个器官,致残、致死率高,严重影响患者个人健康,并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金奎呼吁,应提倡知晓个人及家庭成员血糖水平,一旦患上糖尿病,应注重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要求,到2022年和2030年,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0%及以上和70%及以上;糖尿病治疗率、控制率和并发症筛查率持续提高。

  倡议提出,家庭成员中如有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婴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等,可视为糖尿病高危人群,应提醒其及早预防。与此同时,应实行健康家庭餐,养成防“糖”好习惯,注意均衡营养,掌握粗细搭配,合理安排食物重量,定时定量进餐,尽量做到清淡饮食、低脂少油、少糖少盐。

  倡议还强调,应将运动融入工作和生活。老年人在家避免久坐,适量增加室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上班人群工作时也要避免久坐不动,争取每周至少5天、每天30分钟以上的中等量运动。

  如果家庭成员患有糖尿病,建议在上述基础上做到营造温情的家庭生活氛围,让糖尿病患者多接触快乐、开心之事,感受生活乐趣;提醒患者按时、正确服用药物,定期监测患者血糖;患者在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血糖过低现象,如出现严重低血糖时,切记要及时就医。

  倡议指出,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是糖尿病患者的五项综合治疗措施,也被称为糖尿病防治的“五驾马车”。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患者自我管理和家人的陪伴与照顾,只有全家齐动员,才能有效防控糖尿病,保护好自己家人的健康。

  糖尿病认知的十大误区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郭启煜,就人们生活中常见的10个糖尿病认知误区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误区一、糖尿病主要是吃糖或者甜食太多造成的。

  提示: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所导致的慢性、全身性、代谢性疾病。

  误区二、糖尿病是中老年疾病,我还很年轻,也没有任何感觉,不可能得糖尿病。

  提示:糖尿病有年轻化趋势,年轻人也需要养成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重视糖尿病的预防,没有症状并不能排除糖尿病风险。

  误区三、得了糖尿病,只要服药就可以了。

  提示:得了糖尿病不能只服用药物,而是需要饮食、运动、自我监测、健康教育心理调适等共同作用。

  误区四、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主要是控制糖或主食的摄入。

  提示: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关键是控制每日膳食总热量和均衡营养。

  误区五、控制血糖,越低越好。

  提示:应设置血糖个体化控制目标,把血糖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应过高或过低。

  误区六、只要多吃点降糖药,就可以不控制饮食了。

  提示: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基础。

  误区七、糖尿病监测,只需要检测血糖就够了。

  提示:了解病情需要全方位监测,血糖监测只是糖尿病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误区八、虽然确诊为糖尿病,如果没有感觉不舒服,可以不检查、不治疗。

  提示: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需要及时进行正规治疗。

  误区九、血糖已经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需要进行血糖监测和药物治疗了。

  提示:糖尿病患者没有不舒适也需要终身治疗。

  误区十、有些保健品能够治愈糖尿病。

  提示:目前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治愈糖尿病,保健品既不能有效治疗,更不能治愈糖尿病。

  链接

  糖尿病控制不好的危害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疾或早亡。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

  第一、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较同年龄、同性别的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至4倍,并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年龄提前,病情更严重;

  第二、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压和血脂异常;

  第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成年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

  第四、糖尿病肾病是造成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之一;

  第五、糖尿病足严重者可导致截肢。

  糖尿病的预防

  一、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

  二、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生活方式;

  三、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

  四、及早干预糖尿病前期人群;

  五、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或体重至少下降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至58%。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读懂糖尿病防治的“五驾马车” 保护全家人健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