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沉迷手机敲警钟 郑州检方支招应对网络欺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2日 19:37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2日 19:37
原标题:中小学生沉迷手机敲警钟 郑州检方支招应对网络欺凌
正在加载

中小学生沉迷手机敲警钟郑州检方支招应对网络欺凌

图为检察官告知学生们认识网络的便利和弊端。 白锐洁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22日电(记者 李贵刚 通讯员 白锐洁)“朋友圈里互怼”、“网上约架”、“网游里威胁攻击”……由于一些中小学生沉迷于手机,往往造成这些网络上的谩骂继而又发展为网络欺凌、校园欺凌。

  中小学生加入“低头族”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各种游戏、应用的开发推广,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手机成为“低头族”,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也加入了这个群体当中。随之而来的“网上欺凌”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

  “孩子一做完作业就拿着手机不离手”、“孩子见了手机比爹妈还亲”、“现在孩子从小就离不了手机”……在现实生活中,记者经常听到一些孩子家长的诸多抱怨。

  郑州市122中学校长张军强表示,孩子沉迷手机问题,不仅影响学习、生活和个人成长,还容易演变成校园欺凌。这无疑是摆在家长和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也给学校和家长敲响了警钟。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不少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

  “但仍有个别学生在校在家不玩,却在放学路上或者假期偷玩的现象,这就需要学校与家长共同配合。”郑州市某中学一名老师说,“只有家校合作,形成合力,才能从源头上杜绝手机进校园。学校要严格控制和管理,也要请家长协助监督。”

  河南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裴文典认为,如果家长放任孩子沉迷其中,那是不负责任;如果老师不管不问,那是缺乏政治品质和职业道德。

  22日,裴文典结合自己兼任郑州市122中学法治副校长的体会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场“为青春护航”的法制课。

  裴文典认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仅是家长和学校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检察院会“护苗”般的保护着同学们,希望同学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好今后的每一步,深刻领悟“严管就是厚爱”的含义,培养分辨真善美的能力。

  裴文典结合当下最流行的“抖音”“网游”等娱乐环境,并从自己的学生时代讲起,与同学们共同回忆和分析初中学生心理过程,引导学生分辨好坏和对错。之后将自己在管理队伍和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引伸到学校教育当中,让学生们正确对待老师家长平时严格的要求,理解珍视他们不愿让孩子走弯路的初心。

  支招应对“网络欺凌”

  网上欺凌,又称网络欺凌,是指一种在网上生活发生的欺凌事件,是网络时代的新现象,即指人们利用互联网做出针对个人或群体的,恶意、重复、敌意的伤害行为,以使其他人受到伤害。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以及未成年中亦多有发生,且危害性较大人更甚。

图为河南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裴文典上法治课。 白锐洁 摄

  根据媒体报道的多宗案例显示:一名同学更新了朋友圈,另一位同学评论,因言语不和后发展到约架;一名女高中生在网络上被犯罪分子要求视频脱衣服……

  “随着社交网站的盛行和手机网络的普及,网络欺凌现象越来越多。”22日,裴文典说,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呈现暴力化、低龄化、成人化趋势,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时有发生,网络引发的校园欺凌现象应引起重视。

  故而,当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干警王祎鸽与同学们分享了《护苗网络安全法治课》,通过观看短片和现场互动让同学们了解运用网络实施的五大类型犯罪,认识到网络的便利和弊端。

  活动现场学习氛围热烈,每次提问都掀起回答热潮,“我知道什么属于个人信息”“如果遇到网络欺凌我会告诉父母并及时保存证据”“原来偷几个‘装备’也能构成盗窃罪”“虽然我也有明星梦,但是对方要我发裸露的照片我会拒绝的”……这堂法治课在同学们的谈感悟中结束。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小学生沉迷手机敲警钟 郑州检方支招应对网络欺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