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以色列总理因贪腐罪遭检方起诉 引发不同反应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22日 14:02
央视网 | 2019年11月22日 14: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21号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以色列总检察长阿维哈伊·曼德尔卜利特宣布,在经过多年的调查之后,他决定以贪腐罪正式起诉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据了解,在以色列历史上,在任总理遭起诉尚属首次。

资料图

资料图

       曼德尔卜利特指出,内塔尼亚胡一共涉及三起贪腐案件——

       在“1000号案件”中,内塔尼亚胡及家人涉嫌在2007年至2016年间,从以色列商人米勒汉处收受价值大约20万美元的雪茄、香槟、珠宝等礼物。作为回报,内塔尼亚胡直接或间接地向对方提供好处。

       在“2000号案件”中,内塔尼亚胡涉嫌与以色列报社进行利益交换。

       而在情节最严重的“4000号案件”中,内塔尼亚胡涉嫌与以色列最大电信公司贝泽克进行利益交换,并收受贿赂。据称,内塔尼亚胡涉嫌利用公职实施有利于该公司的政策,使其因此获益大约5亿美元;而该公司旗下的新闻网站则持续为内塔尼亚胡夫妇发布正面报道。

       曼德尔卜利特表示,起诉决定是他依据法律及证据做出的,不受任何政治因素影响。

       就在曼德尔卜利特宣布起诉决定后不久,内塔尼亚胡发表讲话称,起诉决定是针对他的“未遂政变”。他表示,自己的对手“不希望看到他领导以色列走向强大”,因此别有用心地利用司法调查对他进行虚假指控。内塔尼亚胡还坚称不会辞职,并呼吁成立一个新的调查委员会,对此前调查他的司法活动进行审查。

       由于近期以色列政治进程陷入僵局,曼德尔卜利特的决定引发不同反应:包括蓝白党领导人甘茨在内的中左翼人士纷纷要求内塔尼亚胡立刻辞去公职,但不少右翼政治人士则认为内塔尼亚胡是无辜的。

       而根据以色列的相关法律及目前的政治局势,内塔尼亚胡短期内不会面临直接的法律风险:首先,根据以色列法律,如果部长被指控犯有刑事罪行,必须辞职下台,总理则不必;其次,内塔尼亚胡可以向议会要求豁免权,而议会及其内阁委员会须对其豁免权做出裁决。不过,由于今年9月刚刚产生的第22届议会尚未成立相关委员会,并且目前以色列极大可能面临重新选举,因此,如果内塔尼亚胡提出豁免申请,议会仍需要数月才能予以答复。

       21天内若仍无果 以色列将再次大选

       以色列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甘茨组阁失败,将组阁权交还以色列总统里夫林。依照法律,21号起,以色列议会120名议员中的任何一名议员,只要能在21天内获得至少61名议员的推荐就可获得组阁权。否则,以色列将在90天内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里夫林21号在会见以色列议会议长时说,一年内两次大选,却依然组阁未果,甚至有可能要进行年内第三次选举,这样的情况在以色列历史上还是头一遭,以色列政坛眼下的局面“很可悲”。

       以色列21号出版的报纸的头版头条也几乎都是“组阁僵局”的相关报道,有的报道的标题写到:真是够了,不管是谁,快做决定吧,到时候告诉我们一声就行了。

1

       有以色列民众甚至认为,即便再举行一次选举,结果估计还会是现在这样。

       以色列民众表示,现在的情况很令人心烦,要是有人有勇气站出来说“我愿意让步”,那我们将拥有一个联合政府。这个人很有可能是甘茨,至于利伯曼没啥希望,反正就是挺烦的,再选一次也改变不了什么。

       今年9月以色列举行年内第二次议会选举后,里夫林授权现任总理、议会第二大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组建新一届政府,但内塔尼亚胡没能成功组阁。上个月23号,里夫林宣又把组阁权授予议会第一大党“蓝白党”领导人甘茨。甘茨则先是尝试联手内塔尼亚胡未果,后又转而寻求与前国防部长利伯曼领导的“家园党”合作,也没能成功。无奈之下,甘茨将组阁权交还里夫林。

       以色列专家:“从政治角度来看,从宪法角度来看,以色列现在都正进入一个未知领域,组建不了执政联盟,我们现在有21天时间让某一位议员赢得至少61名议员的推荐,但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没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罕见!以色列总理因贪腐罪遭检方起诉 引发不同反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