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击碎流言】液化气钢瓶着火要先灭火再关阀门?

来源:工人日报  |  2019年11月22日 05:02
工人日报 | 2019年11月22日 05:02
原标题:【用科学击碎流言】液化气钢瓶着火要先灭火再关阀门?
正在加载

  不知从何时起,“燃气爆炸最大的误区就是立刻关阀门!一定要记住,液化气钢瓶着火后是先灭火再关阀门”这一说法在网上流行开来。

  事实究竟如何?专家说,事实并非如此,这种说法是一种误导。液化气钢瓶着火后,应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例如,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就是关阀,阀门关了火自然也就灭了。而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液化气钢瓶着火时是不会发生的。只有在燃气管道着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消防员在处置燃气管道着火时,为了防止回火,会先慢慢地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

  专家说,液化气钢瓶瓶体和瓶口较小,相对来说压力较小,不会产生压力差,而且液化气钢瓶里面的压力比外面大,是不会产生燃气爆炸的。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那就先报警后再撤至安全区,待消防处置结束后,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就可以了。(储棕荷)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用科学击碎流言】液化气钢瓶着火要先灭火再关阀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