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发潮”来袭:老人热衷考察养老机构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22日 13:19
央视网 | 2019年11月22日 13: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们一直在说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那么现在的老龄化程度究竟有多严重?截至2018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1.67亿人,占总人口的11.9%。这组数据来自于刚刚发布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从增加幅度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平均每年大约增加640万,到2020年将达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的18.5%左右。面对这些日益增长的数据、不断加大的挑战,我们的战略目标和应对方式是什么,先来听听业内人士的解读。

  如今,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9亿人,占总人口比重17.9%。

  面对这样严峻的数字,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老龄化的挑战呢?今天正式发布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就为积极应对老龄化提出了一系列战略目标。

  按照《规划》,到2022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社会财富储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成熟定型,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老年友好型社会总体建成;到本世纪中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备。

  很多机构已经这些年都在布局养老市场,最近在昆明举行的一场养老产业博览会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不少老年人一大早就赶到了现场,目的只有一个:寻找一家适合自己的养老机构,但却发现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记者发现,选择养老院的老人以空巢和独居老人为主,不想为儿女添麻烦是他们选择养老机构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目前民营养老机构人均价格从3000元到上万元不等,主要包括吃、住、护理等几块费用。身体状况越好,费用越低,需要特殊护理的,价位则较高。不过,更大的难题是从业人员偏少。

  待遇低、社会认可度低,是很多人不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原因。目前养老机构的护理员平均年龄在四五十岁,普遍存在文化程度偏低、缺乏专业护理知识的问题。而这方面的培训,从学校到社会都极为匮乏。

  说到养老的话题,很多人都会想到叶芝的一首诗《当你老了》,也难免想一想,当我老了会是什么样子?我想,健康、富足、体面、从容……会是大多数人的期待,为了实现这份期待,我们很早就开始奋斗开始准备了,而一个国家同样如此,既然老龄化不可逆,不如未雨绸缪,通过更好的制度设计和科学有效的方法,让这个国家和身处其中的人们,积极面对,安心应对,不再焦虑和担忧。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银发潮”来袭:老人热衷考察养老机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