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壮年猝死事件频发 心律失常是个危险信号

来源: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2日 09:36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2日 09:36
原标题:心律失常是个危险信号(名医讲堂)
正在加载

  ■心律失常在每个人一生中都可能发生过,只不过有的症状轻,有的症状重。情绪激动、过度劳累、酗酒甚至蒸桑拿等,都可能导致心律失常

  ■青壮年突发心脏性猝死病例中,近1/3的患者平常往往感觉不到症状反应,或者只有轻微的不适,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近年来,青壮年猝死事件频频发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所谓猝死,是指从发病到死亡不超过一小时的突然死亡。据统计,心源性猝死约占所有猝死事件的75%。而在心源性猝死的患者中,近90%是由恶性心律失常造成的。

  心律失常,就是心脏的节律和频率跳动得不正常。人的心脏就像一个永不停跳的“泵”,按照一定的节律稳定而有规律地跳动,为全身供血。一旦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或者没有节奏地“乱跳”时,即发生了心律失常。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时,心脏无法完成泵血功能,就会造成全身重要器官的缺血缺氧,这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被称为“致死性心律失常”。当然,这种恶性心律失常绝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大多是内外因素一起作用的结果,即“定时炸弹”(体内潜藏着隐匿的心脏疾病)加“引爆操作”(诱发因素)共同造成的。

  心律失常在每个人一生中都可能发生过,只不过有的症状轻,有的症状重。情绪激动、过度劳累、酗酒甚至蒸桑拿等,都可能导致心律失常。青壮年突发心脏性猝死病例中,近1/3的患者平常往往感觉不到症状反应,或者只有轻微的不适,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青壮年猝死事件中,遗传性心律失常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这类猝死绝大多数发生于40岁之前且多在夜间或活动中发生,致死性高。由于这类猝死常常是突然发作,且发生前可能完全没有征兆,所以中青年人应重视体检,尤其是有猝死家族史的人更要警惕。建议去心律失常专业门诊,必要时还需要进行基因检测予以证实。

  病毒性心肌炎也是引发恶性心律失常、进而造成青壮年猝死的重要原因。即便是身体强壮的人在流行性感冒或病毒性腹泻后,约1/4的人也会侵犯到心脏,只是轻重程度不同。如果连续熬夜、过度疲劳,抵抗力突然变弱,就更容易被病毒侵犯心肌。病毒侵犯心脏传导系统,可导致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室颤,最终导致猝死。尤其是暴发性心肌炎,死亡率非常高。所以,感冒后应注意充分休息,切不可硬扛。

  随着冠心病出现年轻化趋势,青壮年突发心肌梗死的人越来越多。由于早期患者并无明显的胸痛等症状,再加上年轻人大多不重视身体,所以往往会被忽视。一旦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就会发生心肌梗死进而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导致猝死。这类猝死发生前往往会有一些先兆症状,如憋闷、心悸、胸前区压榨性疼痛等。一旦出现这些征兆,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否则,等到急性心肌梗死发作,相当一部分人连进医院抢救的机会都没有了。

  (作者张海澄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壮年猝死事件频发 心律失常是个危险信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