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总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 指数基金如何选?

来源:经济日报  |  2019年11月22日 09:42
经济日报 | 2019年11月22日 09:42
原标题:指数基金如何选?
正在加载

  随着今年股市的持续波动,指数基金的优势开始显现,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截至11月19日,我国公募指数型基金规模合计超过10560亿元。对普通的投资者而言,不可能预测市场涨跌,选准某部分指数产品之后,定投是不错的策略。一旦盈利赎回之后,重新选择时机进入市场定投。

  自2003年1月底我国首只公募开放式指数基金——天同18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行以来,我国公募指数基金已走过16年。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我国公募指数型基金规模合计超过10560亿元,其中,增强型债券指数基金(2只)资产管理规模为1.38亿元,增强型股票指数基金(98只)资产管理规模为854.87亿元,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91只)规模为2474.26亿元,被动股票指数型基金(601只)资产规模为7232.98亿元。这是我国指数基金发展16年来,总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指数型基金的全市场占比从2018年同期的4%增长至7%,成为2019年上半年增幅最快的品种。未来指数基金在所有股票基金中的占比很有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ETF成指数基金“领头羊”

  目前公募指数基金按照产品形式可分为4类:ETF、LOF、分级、场外指数基金,而产品形式设计的差异化则赋予了指数基金不同的工具特征。ETF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一般以实物申赎、低误差、低费率、高透明、高效率;LOF即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可上市交易、低流动性、高折溢价;指数分级基金的特点是策略多样化,带有一定杠杆属性;而场外指数增强基金兼具指数特征,有捕捉超额收益的能力。

  “今年指数产品的选择多了很多,往年少见的ETF格外抢眼”——这是很多资深基民最直观的感受。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A股市场共获批112只指数基金,其中有50多只ETF、6只LOF、37只普通指数基金、6只增强指数基金。从产品类型来看,50余只主题指数基金主要涉及大湾区、科技创新等内容。规模指数基金获批24只,指数以代表性的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等为主。审批停滞已久的商品ETF也纷纷获批,分别是华夏的饲料豆粕期货ETF、大成的有色金属期货ETF、建信的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

  从上报的基金看,ETF产品成为指数基金突破1万亿元规模的“头号功臣”。申万宏源证券统计,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场共上报69只指数基金,各大基金公司重拾对规模指数基金热情,共上报19只。目前共有202只指数基金等待审批,包括70只ETF、8只LOF、112只普通指数基金及12只增强指数基金。

  今年是ETF产品在境内成立的第15年,也是我国指数基金发展的第16年。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介绍,2004年底,境内首只ETF产品华夏上证50ETF在上交所成立,揭开了我国ETF市场的帷幕。15年来,我国ETF市场规模稳步上升,产品类型不断丰富。截至今年11月11日,我国境内挂牌交易ETF共241只,总市值约6710亿元,合计约957亿美元。2018年全年上交所各类ETF的交易总额达7.14万亿元。近几年来,上交所ETF市场规模,从交易量看稳居亚洲第一,从市值看稳居亚洲第二;上交所ETF市场占境内ETF市场的份额约80%。

  目前,仅在上交所上市的ETF超过170只,标的资产范围已经覆盖股票、债券、货币、黄金以及境外资产(港股、美股、欧股、日本市场等)。今年,在各界极为关注科技创新的背景下,5G ETF、科技ETF、创新ETF等主题ETF不断推出,有效对接技创新行业。随着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境外重要指数纳入A股,部分基金公司推出MSCI指数系列ETF产品、中日ETF,为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开拓了新渠道。

  被动投资的优势在于配置

  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已有843只,还有124只基金正在发行中。截至目前,全市场加起来有1800位基金经理,基金产品超过6000只。如何选择被动指数基金产品?指数型基金的优势在哪?

  天相投顾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投资被动指数基金有很多好处:一是投资风格相对清晰和固定,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主题类指数、行业定制类指数基金等指数的编制一般误差很小,基金的投资风格不会像少数主动管理类基金一样产生漂移;二是持有成本相对合理。从管理费的角度看,被动指数基金的交易成本要远低于主动管理类产品,指数基金的调仓成本较低;三是指数基金回避了持有单一股票、单独投资风格“踩雷”的风险,投资者可以选择不同指数产品搭配、互补形成自己的基金配置方案。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认为,指数基金尤其是ETF产品是投资领域导航器之一。ETF的特点是透明简单,费率比较低,收益相对不突出,基本属于市场的平均收益。指数基金投资需要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进行,一旦遇到市场有效性较高时,ETF投资者比较多。

  “投资者容易产生误区,即购买指数基金一定能获得较高收益,其实不然。”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庞亚平认为,指数是一个平均值的概念,是衡量一个群体整体特征的平均值指标之一。例如,沪深300指数是选取沪深两市300只市值较大股票的涨跌幅平均值。如何理解指数的点位?假设指数初始点位时,某人投资了1000元,到现在沪深300指数3800点时,1000元变成3800元,指数正是这样简单的平均值概念。这样一个平均指标与股票的关系是什么?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600余只股票,从2017年至今,大概只有不到总数量10%的股票能战胜沪深300指数,平均值投资的价值正在于长期投资。

  投资指数基金需看清

  如何选择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种类繁多,但无论投哪个,必须要明晰不同指数公司的产品即便名字相同,业绩和指数标准也会千差万别。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不同指数基金产品在样本空间、选样条件、加权方式等编制规则方面均存在差异。以宽基指数为例,在样本空间方面,中证宽基指数和国证宽基指数均以沪深两市的A股为样本空间,而上证宽基指数和深证宽基指数则分别以沪市A股和深市A股为样本空间;在选样标准上,中证和上证指数先以日均成交额对流动性做初筛,然后根据日均总市值从规模角度做进一步筛选,而深证和国证指数则将日均成交额、日均总市值和日均流通市值分别进行打分并按照1∶1∶1进行计总分排序。如果投资者购买了看似相同名字的指数产品,但没有仔细对照样本条件等,会产生截然不同的业绩。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认为,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投资的精髓在于能够专注地将简单做到极致,掌握其投资工具属性,然后再根据自己需求进行投资。ETF投资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想将简单做到极致更是不易。

  徐猛认为,宽基ETF产品、行业指数、分级指数、主题指数等产品的选择和配置很复杂,不同投资者不应一概而论。对普通的投资者而言,不可能预测市场涨跌,选准某部分指数产品之后,定投是不错的策略。一是采取量化方法做定投,不管上涨还是下跌,坚持固定周期定投;二是可做改进版定投,自设止损线、止盈线,避免遇到市场极端情况亏损;三是设置重新定投策略,即一旦盈利赎回之后,重新选择时机进入市场定投。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指数基金总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 指数基金如何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