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双十一日均收负面信息超4万条,网红带货需加强监管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21日 13:41
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21日 13:41
原标题:中消协:双十一日均收负面信息超4万条,网红带货需加强监管
正在加载

  又是一年“双11”, 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主要电子商务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11月1日到11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6.7%。

  火爆的销售数字背后,也不乏消费者对“双11”大促的“吐槽”。澎湃新闻11月21日从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下简称:中消协)了解到,中消协通过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11月1日至15日期间“双11”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并形成分析报告。

  澎湃新闻了解到,在15天的监测期内,中消协共收集“双11”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7908929条,其中负面信息655376条,日均负面信息43692条,负面信息中,涉快递类数量最大。

  15天收集负面信息超65万条

  中消协报告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负面信息655376条,其中提及快递、售后服务、预售规则、促销宣传、产品质量、价格和信息骚扰等方面的问题较多。

  快递、售后服务、预售规则和促销宣传方面的负面信息量均超过10万条,快递类负面信息最多,达196872条。

  报告显示,快递类负面信息在11月12日达到高峰,原因是“快递车起火事件”,11月12日,一辆快递公司物流车在河南安阳起火,车厢内有重达13吨的包裹。此外当天不取件就退件、半夜送件、快递涨价等问题的负面舆情信息较多。售后服务方面也是负面信息的“重灾区”。

  监测期内,中消协共收集售后服务负面信息167288条。报告称,负面信息在11月11日达到高峰,高峰出现与消费者因平台设置、商家发货快等原因而无法在收货之前退款有关。“双11”前后,有关售后服务的问题则较为分散,存在客服不理人、“双11”当日无法退款、假客服、不发货、发错货、不能修改地址等问题。

  另外,各家店铺复杂难懂的预售规则也成为了大家吐槽的对象。监测期内,中消协共收集预售规则负面信息156000条。预售规则问题主要涉及优惠规则复杂难懂、0点抢购、1点才能付尾款、定金不退等。直播带货现象也引消费者争议,主要涉及直播带货欺骗消费者、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欺诈、有价无货等问题。

  网红带货需监管

  中消协报告指出,直播带货销售方式“野蛮生长”与平台责任意识相对薄弱是引发今年“双11”网络消费维权舆情的主要矛盾之一。

  报告称,作为技术革新升级与网红“粉丝聚焦效应”融合共生的产物,直播带货销售方式在今年“双11”期间出尽风头。然而,与直播带货交易火爆的场景相对应的,却是网红与平台规则意识的普遍缺失。一方面,不少网红直播带货不同程度存在夸大不实宣传,甚至销售“三无”产品、变质产品等问题。另一方面,声称单纯提供“社交表演”平台,实际却赚取了丰厚收益的电商,对维护网络促销秩序缺乏应有的担当,对售卖商品缺乏严格准入审核、统一管理。高红利、低门槛,导致售卖商品质量参差不齐。

  对此,中消协提出要加强网络直播带货审查监管,完善“网红带货”诚信评价机制。中消协表示,健全监管机制,既要重视“以法管网”,还要善于“以网治网”,通过信息共享、多措并举,加强对“网红带货”行为的管理和监督,发现数据造假、不实宣传、售卖不合格品等问题,及时出手干预。

  同时,督促电商平台完善“网红带货”的诚信评价机制,将粉丝评价、举报、监管部门的调查处罚信息等记入评价系统,将违法情节严重、污点信息较多的网红拉入黑名单,取消直播带货资格,通过诚信惩戒手段规范直播带货行为,保障消费者的相关合法权益。(澎湃新闻记者戴越)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消协:双十一日均收负面信息超4万条,网红带货需加强监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