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大熊猫回家听不懂中文怎么办?答案在这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19年11月21日 01:37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19年11月21日 01: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19日,出生在美国的旅美大熊猫“贝贝”正式踏上了回归中国之旅!贝贝出生于2015年,今年8月22日满4周岁,它的爸爸妈妈是2000年开始旅美的“添添”和“美香”。按照美国国家动物园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之间的大熊猫繁育协议,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将在4岁时回中国生活并参加大熊猫繁育等科学研究。

  听到“贝贝”要回家,大家纷纷开始为“贝贝”的衣食住行问题担心。其实不用担心,在“贝贝”之前,已有17只“海归”大熊猫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虽然他们出生在他乡,但是都有一颗火热的中国心!

  为了让粉丝与贝贝更好的告别,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从11日开始举行了一系列送行活动,大大的专栏标示占据了动物园官网头条。截至16日,欢送活动已持续近一周,大熊猫馆里依然挤满了美国各地前来向这位“大明星”告别的人。动物园发言人表示,园方预计每天有三五千人来送别,实际情况可能更多 。

  “从英语2.0考到四川话4.0,难不倒我”

  回家听不懂中文怎么办?网友操碎了心。

  这些海归大熊猫在四川的生活适应得如何?

  是不是能也听懂“你要干啥子”?

  针对这些“海归”熊猫的语言问题,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饲养员们可是非常有经验的。在照料“海归”熊猫的过程中,外语和四川话齐上阵,四川话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熊猫“福豹”刚从奥地利回到中国时,还不太能听懂四川话,但是饲养员每天坚持用四川话和他进行沟通交流,虽然一开始饲养员和“福豹”完全是“鸡同鸭讲”的对话状态,然而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加上饲养员时不时给他捶腿捏肩,拉进彼此的距离,慢慢地,“福豹”也能听懂四川话,与大家“打”成一片了。负责照料“留美”回来的熊猫“泰山”的饲养员在与它交流时,会用手抚摸著它的鼻子说“good”、“小乖乖”,四川话与英语夹杂在一起。

  “海归”熊猫的语言关过了,

  回到四川当然一定要尝尝“川菜”啦

  “想抓住本熊猫的心,就要先抓住本熊猫的胃”

  今年5月,熊猫“小礼物”和妈妈“白云”从美国回到四川“老家”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安排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师和兽医专职照顾母子俩,考虑到母子俩可能面临的水土不服等问题,专家们为它们准备了可口的食物。据饲养师邹文勇介绍,“白云”和“小礼物”在美国以粗纤维饼干和当地竹子、竹笋为食。为了让两只大熊猫尽快熟悉家乡食物,邹文勇采用了“循序渐进”、“此消彼长”的喂养方式,为它们量身定制了蘸蜂蜜的窝窝头。“我们会同时喂养它们粗纤维饼干和窝窝头,把窝窝头切细了蘸蜂蜜,蜂蜜量每一天逐渐减少,同时饼干的数量也减少,窝窝头数量逐渐增加。”

  熊猫厨房是专门给熊猫做窝窝头以及储存熊猫食物的地方。窝窝头一般是由玉米、大豆等做成的。为保证大熊猫营养,厨师们会在窝窝头里加入很多微量元素,老年大熊猫的食物里还会特别添加钛,以提高它的免疫力。相信有这么多美味的中华美食,熊猫宝宝们的中国胃一定能得到满足!

   “设施完善的熊猫医院,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身体啦”

  在基地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那就是熊猫医院。熊猫医院和人们平时见到的医院没有什么区别,在熊猫医院里,手术台、血压检测仪、氧气瓶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

  医生们平时会根据根据每一个熊猫的身体状况,给它们做日常检查、治疗,包括麻醉、抽血化验、超声波检测等,满足大熊猫医疗保健的需要。大熊猫“贝贝”将被送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进行约30天的检疫隔离。

  熊猫“贝贝”,万事俱备,等你回家!

  监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房轶婷 武慧锋

  编辑丨崔智琳 韩咏慧 邵希炜

  视频编辑丨赵慧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海归”大熊猫回家听不懂中文怎么办?答案在这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