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剑互不相让 英大选首场电视辩论打成平局

来源:环球时报  |  2019年11月21日 05:16
环球时报 | 2019年11月21日 05:16
原标题:唇枪舌剑互不相让,英大选首场电视辩论打成平局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辩论。”当地时间19日晚,英国举行首场大选电视辩论,保守党领袖、现任首相约翰逊与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就脱欧、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以及政治中的诚信等问题针锋相对。由于两人都猛攻对方弱点,对各自政党的问题视若无睹,引得观众席上嘘声一片,主持人不得不在辩论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要求两人握手,以示尊重。辩论后的民调显示,两人支持率不相上下,有51%的人认为约翰逊赢了,49%的人则认为科尔宾赢了。自由民主党领袖乔·斯温森表示,“英国可以有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但保守党和工党这两个老态龙钟、疲态尽显的政党都没有给出答案”。

  第一场辩论的风格对比明显:刚理了发、戴着眼镜的科尔宾与头发蓬乱的约翰逊面对数百万电视观众展开对决。美联社19日称,此次辩论以“混乱的平局”收尾。唯一的看点是约翰逊和科尔宾两人的“唇枪舌剑”遭到观众无情嘲笑,因为他们始终没能回答最困扰选民的问题:我们凭什么相信你?相反,两人都坚守自己的安全地带:科尔宾继续兜售工党大幅增加公共支出的政策,约翰逊则试图以他完成脱欧的承诺为重点。当约翰逊敦促选民投票选他,并称“看看我作为政治人物的表态,以及我的行动”时,观众席上发出了嘲笑声,毕竟他并没有成功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前完成脱欧。约翰逊指责工党造成脱欧延期,让英国陷入分裂。他说,“保守党政府将结束这一国家惨剧,在明年1月31日完成脱欧,因为我们有现成的协议。” 科尔宾表示,工党政府也打算跟欧盟协商拟定一份新的脱欧协议,在6个月内将这份协议与是否继续留在欧盟的选项一起付诸公投。

  同样,科尔宾赢得的也并非全是掌声。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约翰逊在辩论现场9次逼问科尔宾,如果再举行公投,他支持脱欧还是留欧,科尔宾并未作答,这一逃避行为招致现场观众的嘲笑。英国媒体认为,在脱欧的问题上,民众多已疲于“脱欧拉锯战”,工党的态度无助于为其争取选票,且为得到反对脱欧但支持“脱英”的苏格兰民族党的支持,工党暂时不愿明确表态。

  此外,颇为尴尬的是,约翰逊和科尔宾在讨论安德鲁王子与美国性侵犯爱泼斯坦之间的友谊时,被问及英国君主制是否还适用,科尔宾的回答是“需要进行改进”,而约翰逊表示,君主制无可指摘。《泰晤士报》20日称,约翰逊和科尔宾还就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进行了短暂的争论。科尔宾拿出一份文件对着镜头说,这份文件有约翰逊出卖该体系给美国的详情。约翰逊愤怒地回应称:“这完全不属实,该医疗体系不在与美国的谈判桌上。”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根据最新民调结果,目前保守党的支持率为42%,工党为29%。英国民意调查机构YouGov政治研究经理柯蒂斯表示,民调结果表明选民的分裂。不过,柯蒂斯称,“在民调明显落后的情况下,平分秋色对工党来说可能是更好的消息。” 有分析认为,这场辩论对科尔宾来说可能是双赢。55岁的约翰逊缺乏其70岁的对手在下议院辩论厅30多年的实战经验。英国邓迪大学当代苏格兰历史高级学者哈桑表示,首场辩论对科尔宾来说是有收获的,他向更多选民介绍了自己。但约翰逊也没有失去任何支持,只是没有赢得更多支持者罢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苏格兰民族党和自由民主党参选人斯特金和斯温森试图通过法律手段参与电视辩论,但被伦敦高等法院驳回并引发争议,二人被迫旁观。路透社称,目前保守党的支持率依旧领先工党,不过选情仍难预料。下一场由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的辩论预计将于投票日前6天在英国南安普顿举行。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唇枪舌剑互不相让 英大选首场电视辩论打成平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