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首幅2018年全球30米分辨率森林覆盖图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年11月21日 05:09
光明日报 | 2019年11月21日 05:09
原标题:我国发布首幅2018年全球30米分辨率森林覆盖图
正在加载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陈海波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日前,该院研究员何国金带领团队经过科技攻关,在国际上率先获得2018年全球30米分辨率森林覆盖图,该图对于加强森林的管理和利用等具有重要意义。覆盖图显示,亚马孙盆地是世界上热带雨林分布最广的地区;我国森林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南和东南地区,2000年到2018年全国森林增长26.90%。

  森林是全球碳循环、水循环、生物多样性、土地利用变化和气候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相应具体指标相关联。何国金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卫星遥感数据即得即用产品的研发,经过近三年的科技攻关,基于美国Landsat系列卫星数据和国产高分辨率卫星数据,构建了全球高精度森林和非森林样本库,利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全球森林覆盖高精度自动化提取,在国际上率先获得2018年全球30米分辨率森林覆盖图。

  该研究团队利用随机分层抽样的方式在全球范围选取精度验证样区进行精度验证,精度验证结果表明该产品的总体精度约为90.94%。该产品可以为相关机构、管理部门提供基础数据和产品支撑,对于加强森林的管理和利用、应对全球变化以及实现与森林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

  覆盖图显示,到2018年年底,全球森林总面积为38.15亿公顷,约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25.60%(按全球陆地面积149亿公顷计算)。我国森林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南和东南地区。截至2018年,我国森林覆盖面积为2.12亿公顷,森林覆盖率为22.08%。我国重视植树造林,林业科技发达,人工造林面积长期居于世界首位,2000年到2018年森林增长率为26.90%。

  据悉,此次研究成果主要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大尺度全球变化数据产品快速生成方法”和国家遥感中心2019生态环境年报的资助下取得的。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发布首幅2018年全球30米分辨率森林覆盖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