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发布义务教育质量分学科监测结果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年11月21日 13:05
光明日报 | 2019年11月21日 13:05
原标题:我国首次发布义务教育质量分学科监测结果
正在加载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靳晓燕)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日前发布《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和《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分学科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

  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学生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4.8%、78.8%,与2015年相比基本稳定。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为88.1%,八年级为67.9%。

  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发育整体较好,但存在学生肥胖率、视力不良检出率较高的情况。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体能达标率分别超过93.0%和85.0%。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达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22.2%,比2015年下降了8.5个百分点;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达9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9.4%,比2015年上升了2.8个百分点。

  按照2015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18年开始第二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首年监测学科是数学、体育与健康。据悉,此次监测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抽取了331个样本县(市、区)、6680所中小学,对近20万名四、八年级学生进行了现场测试,对6000余名中小学校长,3万余名数学、体育教师开展了问卷调查。监测工作在全面部署和周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科学抽样(全国的抽样误差小于1%),按照标准化流程制定监测指标与工具,规范实施采集数据,充分进行数据分析,成立高水平专家组精心研制报告,最终形成了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报告》用数据客观揭示了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数学、体育与健康方面的发展状况,作为第二周期监测,还增加了跨年比较分析,全面呈现教育质量变化情况。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首次发布义务教育质量分学科监测结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