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如何赋能媒体传播创新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年11月21日 12:52
光明日报 | 2019年11月21日 12:52
原标题:5G技术如何赋能媒体传播创新发展
正在加载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亚雄)2019世界5G大会将于21日正式拉开帷幕。由科技日报社和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共同主办的“5G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20日在京举行,中外媒体从业者、传播学者、科技企业家会聚一堂,围绕“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的主题,畅谈5G技术如何赋能媒体传播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国5G技术发展迅速,5G时代已离我们越来越近。媒体作为新闻传播的主要参与者,也同样面临着新技术时代的新命题。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或许将对媒体产生深刻影响。

  谈及面对5G时代“万物皆媒”的趋势,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指出,媒体传播要发挥社会治理的凝聚功能,发挥共享的平台功能,发挥“和平使者”的桥梁功能。

  “5G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给国际传播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与挑战。这需要媒体承担起促进包括5G技术在内全球科技共同进步的责任。”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以AI为代表的智能科技革命对国际传播带来的影响将是全方位、颠覆式的,需要传媒领域积极应对。

  “5G来了,我们准备好了吗?”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提出疑问,“在这场竞争中,谁嫁接好万物互联,谁就会掌握主动权。媒体要应时而动、顺势而为。”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坦言,5G时代,媒体不再是直接生产内容的主体,而是进行创新数据的挖掘处理,进而创新媒体产品生产模式的引导者。占有数据将是传播机构占领全新高地的新目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分社主任编辑莉迪亚·斯坦申科热爱中国文化,她提出,5G技术将使我们能够将照片和视频资料从地球上的一个点快速传输到另一点,这代表着新闻媒体正在向全新的运营水平转变。

  美国美通社亚太区发布业务总监刘晓林在会上分享了一项调查结果:媒体因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最大改变是,撰写的新闻形式更加丰富,数据新闻比重加大,各种新设备介入新闻生产过程。

  法国回声报及巴黎人报集团总经理科林·姆雷琴称,5G对媒体来说是个机遇,我们希望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为创建一个更负责任的世界提供解决方案。

  在日本读卖新闻中国总局长竹内诚一郎看来,日本国民对报纸高度信赖。对信息可信度按100分满分打分,报纸以68.9分位居第一。他认为:“在数字洪流冲击下,如果丧失了印刷文化的精髓和价值观,将会是媒体界的惋惜。”

  华为中国区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杨涛认为,5G技术将让数字视听更精彩,其在数字内容的生产制造、传播、呈现方式上做了一些技术支撑的探索。他说:“5G在视频产业革命当中,将竭尽所能发挥作用,作为桥梁,5G能把供需两侧结合起来,让应用更丰富,让产业更精彩。”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5G技术如何赋能媒体传播创新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