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池清退了,红树林生长了 “海上卫士”重新“占领高地”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19年11月21日 01:30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19年11月21日 01: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日发布,近年来,全球红树林面积整体递减,我国广东湛江的红树林面积却在逐年递增。

  广东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90年,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沿雷州半岛海岸线分布,被划为37个保护小区,总面积达20278.8公顷,其中红树林有林面积7228公顷,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的33%,是我国沿海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红树林拥有密集而发达的支柱根,牢牢扎进淤泥形成稳定的“支架”,被称为“海上卫士”,能够抵御台风、海浪。

  然而,近几十年来,填海造陆、码头基建、围滩养殖等给红树林带来重创。2011年原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中国海洋环境深度报告》显示,与20世纪50年代相比,我国红树林面积丧失了73%。20世纪80年代中期,湛江红树林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4000公顷,锐减到5800公顷。

  20世纪90年代起,湛江通过建立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抢救性地保护了一批红树林及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由于保护区过于分散,跨39个乡镇,周边人口约244万人,给解决围滩养殖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带来难题。

  近年来,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湛江多举措修复和保护红树林湿地资源,让生态系统得到恢复。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对于自然保护区内4800多公顷养殖塘,湛江制定了专门方案,计划自2018年起3年内完成清退任务。目前,已清退核心区410.5公顷养殖塘。同时,对实验区内的养殖塘,与养殖户签订共管协议,给予生态补偿,让养殖户保证自然纳潮,保护红树林正常生长。

  记者了解到,2018年,保护区红树林新造林157公顷,2019年又新造林150公顷,封育补植960公顷,通过生态修复促进了红树林恢复增长。(央视记者 施韶宇)

  (编辑 张文思)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养殖池清退了,红树林生长了 “海上卫士”重新“占领高地”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