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产业成吸纳就业“蓄水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1日 04:54
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1日 04:54
原标题: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摸清家底 第三产业成吸纳就业“蓄水池”
正在加载

  中国青年报北京11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今天,历时两年多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调查数据公布。与2013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全国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5年增长100.7%,增长了约一倍,从业人员增长7.6%。

  “最近5年来,不管是企业法人单位数、产业活动单位数还是个体经营户数,都出现了大幅增长,这是‘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说。

  这次对国民经济的高质量“体检”,通过全面摸清我国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效益,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数量、从业人员、资产负债、营业收入等基本情况,将千万家企业的“小账本”汇聚成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数据,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撑。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介绍说,经济普查数据反映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协调发展取得的新进展。

  这次普查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第三产业的产业活动单位数量占第二、第三产业总数的比重达到80.3%,法人单位资产总计达到81%,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占比55%。鲜祖德对此表示,从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资产、营业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产业占比均有很大优势,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实至名归。

  从普查数据来看,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大幅上升的同时,制造业从业人员比重有所下降。对此,毛盛勇表示,这一情况反映了两方面问题,首先,从制造业看,规模效益的扩大、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及技术的提升,都导致制造业的用工规模总体下降。其次,第二、第三产业点多面广,企业数量大量增加,第三产业越来越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第三产业就业‘蓄水池’功能在不断增强。”毛盛勇说。

  经普办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透露,目前,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依据经济普查数据和相关部门资料,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法对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计划近期公布2018年GDP数据的修订结果。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产业成吸纳就业“蓄水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